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哪一家的汽油比較好?

2009/02/05 經濟部能源局 點閱人次: 1876

字型:


▓撰文:李正明

常常在網路部落格看到、或是民眾聊天時聊到哪一家的汽油比較好?哪一家的汽油比較不好?對於這些傳言,是否是事實?請看本文分析。

台灣自光復以來汽油都是由國營的中國石油公司供應(民國96年4月起改名為台灣中油公司),消費者幾十年來都很習慣的使用中油的汽油,過去消費者在「加油的量」與「服務態度」偶爾有抱怨,中油公司也能從善如流,做些改善。但對於「油品品質」一項卻無從抱怨起,因為再抱怨也是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無從比較。

然而在89年台灣第2家煉油廠台塑石化公司正式投產之後,台灣建立了第2家油品供應系統,這個時候消費者滿懷期待,至少對油品品質及行車效率(每公升行車里程)與中油老店可以比較及選擇,然而幾年下來,從網路或部落格上看到,經常有人長篇大論對兩家供油系統有不同的評語,認為這一家好,那一家比較不好,誰家的汽油跑出里程比較多等,雖然是信誓旦旦,但畢竟還是沒有證據。

兩家油品都在CNS管理之下

不可否認的兩家供油商在汽油煉製業的製程上是有不同,台塑石化的煉製製程的確是比中油煉油的製程要現代化些。可是大家要知道車用汽油是調配出來的,煉油廠內會有各種不同的工廠及製程,個別工廠煉出來的油料其品質與性能都不一樣,例如:直餾工廠生產的汽油辛烷值為60~70,重組工廠的辛烷值高達98,但含芳香烴太多,這時候要調配成符合我國國家標準(CNS-12614)汽油規範,就必須自不同生產工廠所製成的汽油原料送到摻配工廠,去摻配成92、95、98辛烷值的汽油,而且要符合CNS的汽油規範才可上市。如果以此道理來看,兩家供油商的品質都應在CNS汽油規範管理之下,因此應該無差異才是。

試就國內正規加油站取樣做環保與CNS-12614規定的規範化驗,從一些細部的比較看來,台灣兩家供油商(代號M)與供油商(W)的汽油確實是沒有什麼大差別,雖在某一項互有高下之分,比較如附表。

由附表觀察,兩家供應商的95無鉛汽油之辛烷值都超過95,分別讓給(Give-away)0.3及0.2,這是很合理的數值。然而,其中有一項差別是值得注意的烯烴含量,M供應商的樣品比W供應商的要高些,烯烴(CnH2n)在高溫運轉之下,如燃燒不完全,它會有結焦現象,這現象對噴射式汽油引擎的噴射孔會有不良的影響,如果汽油出廠之前添加微量的清潔劑或於加油時加入清淨劑(俗稱油精),應可以改善。

兩家油品的操作性能差異不太

另一個大家比較關心的是汽油的行車效率(每公升行車里程)的問題。汽油的操作性能(Drivability Index, DI值)是一般人比較少瞭解的,DI值是表達了汽油在汽車啟動容易與否,巡航時平穩與否,以及在高速行駛時其爆發力量是否足夠。計算了W、M兩家供應商油品的DI值,看起來都是在規格內,應該說二者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既然兩家供應商油品的成分與操作性能差異不大,每公升行車里程也不會相差太多,這樣來說,兩家供應商的汽油品質應該是很不錯的。至於有人抱怨誰家的汽油比較差,相信這是個人對品牌的認知與偏好所致。

倒是經常在報端看到一些地下非法加油站被取締的議題,通常非法加油站號稱為98汽油,而且油價比正式加油站的95汽油還要便宜,這給向來對油價斤兩計較的計程車司機深具吸引力,可是一般計程車使用後的反應是行車不順暢而且耗油,究其原因,就是非法加油站出售之油料其品質規範不一定符合CNS-12614汽油規範,其DI值不是過高就是過低,當然行車效率會降低。(作者為台灣中油公司高級顧問╱本文為作者個人之見解,不代表能源局、中油或台塑之立場)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