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陽光社區】新北陽光社區 打出北台灣光電一片天

2017/12/21 |整理:歐尼蔣(特約記者) 點閱人次: 2061

字型:


林口凱歌香賓社區太陽光電實際設置情形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由於北台灣日照時數較中南部少,一般民眾的直覺就會認為裝設太陽光電板不划算。為此,經濟部能源局公告,太陽能發電設備設置位在苗栗以北及宜蘭花蓮地區,電能躉購費率依照規定費率再加成15%,就是希望能刺激北部設置太陽能。

新北市政府自2013年起輔導社區裝設太陽光電板,新北林口凱歌香賓社區共11戶住宅在2013年就開始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是北台灣率先示範的先鋒陽光社區;2014年新北市政府輔導板橋浮洲合宜住宅37棟建築物設置186.48kW的太陽光電系統,成為北台灣最大陽光社區。

新北市政府說明,每年新北市府都會在各社區開說明會,並由經濟發展局協助說明相關申請流程和提供相關的補助經費。新北市凱歌香賓社區在得知這項計畫後,於社區內舉行會員大會討論,有11戶同意申請裝設太陽光電板,成為新北第一個陽光社區,每戶補助款項新台幣10.8萬元,共獲118.8萬元(整體設置經費416萬元,補助約占3成),也是當年度北台灣規模最大的陽光社區。

不只是凱歌香賓社區有意願,在板橋浮洲合宜住宅興建的時候,就有光電業者來洽談,由建商規劃設置,相對程序上簡單很多。浮洲社區陸續完工的太陽光電採「自發自用」,太陽光電發出來的電會優先使用在電梯、走廊照明等公共用電。

新北市經發局科長廖士偉分析,現在大部分的太陽光電所發出來的電都是躉售給台電,若計算成本與回收,北部地區因有加成,約12到13年就會回收成本,跟南部回收年限差不多,整體投資報酬率並不算低。在北部設置太陽光電,也可以平衡各地區能源供應及減少線損。除此之外,裝設太陽光電板還可以改善屋頂漏水的情形。不僅成為再生能源的一股助力,也讓政府正在推動的非核家園更進一步!


凱歌香賓社區

申請時間:2013年
裝置戶數:11戶
裝置容量:5.4kW/戶,共59.4kW
用電方式:發電躉售給台電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

申請時間:2014年
裝置戶數:37棟
裝置容量:186.48kW
發電度數:13萬度/年
用電方式:光電自發自用,優先使用於公共照明


浮洲合宜住宅太陽光電設置情形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關鍵字:陽光社區,合宜住宅,北台灣,陽光屋頂百萬座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