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加速綠能建設 債券融資打開綠市場

2017/12/27 |撰文:歐尼蔣(特約記者) 點閱人次: 1469

字型:


 

發行綠色債券,加速綠能建設的發展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https://pixabay.com/en/flying-dollars-currency-business-2891745/

為促進國內環境永續發展,協助綠能科技及循環經濟等產業取得中長期資金,政府建立綠色債券發行制度,希望提供適當的誘因,推動綠色債券市場發展。

綠色債券始於2007年,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 WB)、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 IFC)和歐洲投資銀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EIB)發行,用於籌募綠能建設的資金,近年來綠債大幅成長,發行人擴及至政府機構、私人銀行及一般企業。

櫃買中心開辦綠債業務後,公部門和民間也都積極投入。台電公司正式發行規模83億元的綠色債券,是我國發行市場上最大金額的綠色債券,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每年平均有千億元資本支出,符合綠色投資定義的計畫很多,這次募得資金將全數用於「溫室氣體減量」、「污染防治與控制」及「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等3大類的投資計畫。在民間部門方面,永豐銀行今年(2017)跟新北市政府共同推動5大工業區太陽光電建置、並和台南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為縣市量身提供太陽能發電設備專案融資,也已舉辦十多場企業說明活動積極推動。

綠債發行是推動綠色經濟的重要籌資管道,也是政府、銀行等公私部門綠能建設的重要後盾,讓看好綠能潛力的投資者紛紛出手,打開綠色能源市場,更加速了綠能產業的發展!

 


關鍵字:金融創新,信用保證,金融債券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