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陽光社區】莫拉克後重生 高雄大愛園區打造陽光微電網

2017/12/27 |整理:歐尼蔣(特約記者) 點閱人次: 1526

字型:


 

光電自發自用自儲的高雄大愛園區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2009年莫拉克颱風帶來嚴重災情,遭土石埋沒的高雄那瑪夏小林村,在中央、地方政府與災民協調規劃下,由慈濟基金會協助重建,在大愛園區建造永久住宅。

經濟部為鼓勵各直轄市、縣市結合在地社區特色,推動太陽光電陽光社區建置,杉林大愛園區陽光社區發展計畫在2013年開始申請「經濟部推動陽光社區補助」,申請戶數為66戶,藉此帶動群眾應用示範,至2017年,裝設戶數已達179戶。

高雄市政府表示,永久屋屋頂雜物少,周圍也沒有太多遮蔭,非常適合設置太陽能板。大愛園區推動太陽光電後,不僅年發電量穩定,住戶還可因此額外獲得每年500到800元不等的回饋金,創造雙贏的局面。

而在2016年,大愛園區又增添了新的發電生力軍!經濟部結合中科院妙手打造了「混合型儲能微電網」,挑選15戶在住家屋頂裝置3kW太陽能板及10kWh儲電的示範系統,將家戶屋頂裝置的太陽能板和電網連結,透過智慧管理,達到電力自發、自用、自儲的功能。在日照充足的高雄地區,當住家電力充飽後,多餘電力可轉供社區活動中心及路燈使用,也成為生態綠能社區的新典範!

 


關鍵字:大愛園區陽光社區,智慧微電網,陽光屋頂百萬座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