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台灣光子源」世界頂級同步加速器,向「綠能」升級!

2018/05/15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436

字型:


1.1MW太陽能光電系統
圖片提供/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2015年,世界首屈一指的「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順利出光,成為地表最亮光源。時隔兩年,同步輻射中心再度發光,這一次,它要以「綠光」全力加速奔跑!

在鋼鐵人電影中,男主角東尼史塔克利用環形裝置讓粒子以接近光速撞擊,合成的新元素放到胸前反應爐,解決了鈀金屬中毒的疑慮,影片中的環型裝置,正是小型粒子加速器的應用。

在台灣新竹,也有座世界級的同步加速器。從高空鳥瞰,宛如一大一小的甜甜圈,正是製造出「同步加速器光源」的基地: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軟硬X光、紅外線、紫外線等不同波段的高亮度光源,可以用來檢視肉眼看不到的極細微結構,不論對科學、醫療、甚至考古,都有非常高的商業價值!

站在全球第三代同步加速器光源的尖端,中心的「亮點」更朝向綠能應用,「我們在2017年已經將可鋪設太陽能板的地方全部都盤點並標記出來,而大、小光環跟停車場等,則是下一階段的目標。」負責中心總體規劃的機電土木小組李明聰助工程師說。

目前中心在儀光、研光、行光等6棟大樓樓頂共裝置了1.1MW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年發電量預估將超過115萬度(全數躉售給台電),設置容量約為目前全市太陽能總量的12%,可供電給300戶家庭使用,每年減碳約600公噸,大概是5萬多棵樹的吸附量!

李明聰表示,未來閒置屋頂若全數鋪滿綠電,裝置容量將來到4MW,年發電量可達420萬度以上!雖只占中心總用電量7,000多萬度的5%,但透過綠電,一來響應政府「陽光屋頂百萬座」的綠能政策;二來可以美化屋頂遍布的空調管線、排氣管、天窗等雜亂線條,並達到頂樓遮蔭降溫約2度以上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由於《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研擬用電大戶將強制使用比例不等的綠電,李明聰認為,「這部分一旦入法,一定會有影響,不管是自建再生能源設施或購買綠電憑證,中心都得預做準備。」

其實,早在10年前,中心就開始力行節能減碳。自行研發的「Archive」整合控管系統,能即時監測全區的電力品質與使用量,同時進行大數據分析全方位的改善節能措施。現在又加入了「太陽能發電資料系統」,能夠同步掌握發電資訊及記錄相關問題,更能方便追溯,達到能源最優化!

大小環是中心的「亮點」
攝影/謝惠子

若能配合政府齊心把太陽光電的設置量衝上來,同時配合綠電使用入法的時程穩步進行,將是一大進展。

李明聰說明,「儘管在太陽能申設初期,遇上全國第1例──要在總表下面再設數個躉售電表的問題,而與台電協商近3個月,但整體申請行政程序算是相當快速順利的,相信大家對於申設手續也會越來越嫻熟!」

除此之外,李明聰也關注綠領人才的培育,他預期隨著光電需求量增,純熟的技工將扮演案場衝量達成的要角,相關職工訓練與執照取得顯得更為重要。

李明聰笑稱,「人的欲望無窮,如果可以用欲望發電,一個人可以撐100年!但這只是玩笑。台灣有98%的能源仰賴進口,需要自主能源,發展再生能源是必走的一條路!」就從中心的這5%開始,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讓台灣早日藉由天然能源遍地發「光」!


「綠能」屋頂大家一起來!

在「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的先導鋪陳、以及「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接續打穩基石之下,太陽光電全面發光發熱。為了激發全民共同參與綠能屋頂的熱情,經濟部今年(2018)再祭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以「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為原則,規劃示範及擴大推廣兩階段辦理。

除了提供補助經費給參與的地方政府進行盤點、推動與招商等之用,還透過地方政府遴選適當的營運商,協助民眾進行綠能屋頂的設置及維運,並以全額躉購、優先自用、餘電併入電力系統等方式,以完工時間的躉購費率,維持20年不變,鼓勵全民儘早參與設置。

更多相關資訊請參閱:〈經濟部辦理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作業要點〉


關鍵字:太陽能,綠電,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