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鶯歌貓頭鷹創造「碳權」新市場

2018/05/23 |採訪撰文/黃釋緯 點閱人次: 1957

字型:


鶯歌陶藝-負炭商品照片
圖片提供/李堅明副教授

新北市政府首推「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結合鶯歌陶藝店家與民間團體力量,引進民間活力,以零碳商品創造低碳時尚,開創市場「碳權交易」新商機!

提到節能減碳,大家腦海中馬上浮現的就是隨手關燈、拔插頭、關電源等刻板印象。但這樣就夠了嗎?當然不夠!新北市政府的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讓鶯歌陶藝品化身為零碳商品,這是一種創新思維、低碳時尚!


參與式預算 購買陶藝品零排碳

小小一個貓頭鷹陶藝品(零碳商品),如何擔起減碳的要務呢?

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大家可能不甚瞭解,但提到減碳、低碳,多數人稍具概念。近年來,政府力推節能減碳,提出各種具體政策措施,逐漸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但只有節能減碳還不夠,新北市政府從2017年開始,進一步將減碳生活結合地方特色,在鶯歌區試辦「減碳方案參與式預算」,由民間團體協助廠商申請節能補助,落實「自己家園、自己決定」的理念。

例如,「台灣低碳社會與綠色經濟推廣協會」以鶯歌超億陶藝商行的陶瓷商品作為試辦,建立「零碳商店標章」,推廣「碳中和」及「碳權交易」的概念。所謂「碳中和」就是指生產或消費活動中,透過抵換,使總釋放出的排碳量為零。

要達成碳中和,常見的方法是使用零碳排放的再生能源;再者,則是經由「碳權交易」,由行為者付錢給其他國家或地區以換取其二氧化碳的排放權。

上述協會的理事長,同時也是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堅明指出,協會申請補助後,以零碳貓頭鷹做為示範,進一步擴展到各類商品,同時推廣「碳中和」商業模式。

李堅明表示:一件貓頭鷹陶藝品,製造過程中會產生0.72公斤排碳量,如何讓它變成零碳商品?就是運用新北市補助的參與式預算,為每件陶藝品購買1公斤的碳權。每當民眾購買此款陶藝品時,該件陶藝品所購買的1公斤碳權,就可以用來抵減製造過程產生的0.72公斤排碳量,消費者還可取得剩餘的0.28公斤碳權。如果市場上產製更多的零碳甚至、負碳商品,就可以抵消更多個人生活所產生的排碳量。未來個人生活所產生的排碳量全數抵消,就可真正實現「碳中和」的生活。

超億陶藝商行老闆陳重耀觀察表示,貼上零碳商品標籤後,民眾對該產品有好奇心,經過店員的講解,消費者雖然不一定完全瞭解零碳商品的「碳中和」概念,但是已將零碳生活的種子散播出去,也讓商品更具吸引力,4個月內已賣出400餘件零碳陶藝品!

陳老闆建議,未來可向大型廠商進行擴大推廣,讓廠商明白此舉將增加商品在環境保護上的附加價值,並彰顯企業的社會責任。以鶯歌陶瓷街為例,如能對中上游廠商進行輔導,產製更多元的零碳商品(如茶具),如此,不但能加強民眾對於零碳生活的認知,亦可開創更多市場「碳權交易」新商機!


碳交易(碳權交易):聯合國《京都議定書》為減少全世界的溫室氣體排放,將二氧化碳排放權當做商品買賣,所產生的市場價格機制。例如生產過程中,若要減少因燃燒石化燃料而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除了使用無碳的再生能源外,企業也可以透過碳交易方式,購買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權抵換。

 

碳中和:透過購買碳權,抵換掉生產或消費活動中的碳排放,使總釋放出的二氧化排碳量為零。換句話說,就是生產消費過程中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就以反向的抵消措施來抵消其二氧化碳排放,以達到「碳中和」平衡狀態。

 


關鍵字:低碳,碳中和,參與式預算,碳權交易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