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建築@低碳教育館】金門「環保公園低碳教育館」,讓你寓教於樂超好玩

2018/08/23 |撰文:Kitt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72

字型:


金門低碳教育館提供寓教於樂的低碳節能教育設施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建議前往金門遊玩的旅客,以尚義機場內的「環保公園低碳教育館」做為金門遊的起點,在這裡的環型劇場觀看金門簡介影片、了解金門的低碳生活後,再開始走訪景點,自己印證和體驗這個低碳島的魅力。


金門地區的路燈都已改為LED,加上景點使用電動車、以及太陽能熱水器普及率高,金門地區的低碳節能作為可謂全國的標竿,低碳島正逐漸成為金門的標記。「環保公園低碳教育館」則是金門第一座結合環境教育和低碳議題,並且以互動體驗方式呈現的展覽館。

低碳教育館軟硬體耗資新台幣約5,000萬元,頂樓還設有太陽能板,長遠目標是讓整棟建築的用電可以自給自足。

金門是以電動車低碳旅遊的好所在,低碳教育館旁便有電動車的電池交換站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首座結合環境教育和低碳議題以互動體驗方式呈現的展覽館

低碳教育館由於鄰近機場,旅客下機後可以先到低碳館與金門進行第一類接觸,之後再實際走訪金門各景點,兩相印證,讓低碳教育館成為來金門的第一站。

環保公園低碳教育館採取常態展覽方式,每週二到週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開館,館內環型劇場定時播放台灣首部以全畫面手法拍攝的環型微電影「奶奶的想念」,引領民眾和遊客跟著主角騎乘電動車輛探訪金門各大景點,一同低碳遊金門。

介紹金門低碳計畫的環型劇場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館內1樓展覽開放遊客自由參觀,展覽內容詳細的呈現了環保公園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2樓「低碳探索館」則提供預約導覽服務,帶領民眾與旅客認識碳足跡、水資源、能源種類、綠建築、資源回收以及金門低碳島推動願景,大小朋友可以在這裡參觀、遊玩,藉由互動體驗的方式,對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有更深入的了解,讓環保減碳的種子深植在每一位參觀者的心中。

低碳探索館提供互動式的金門低碳島建設計畫沙盤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另外,在建築設計上,低碳教育館也具有許多節能、再生能源及儲能的巧思,包含綠屋頂/綠籬(前者位於環形劇場上方,為金門第一座採用薄層綠化工法的綠屋頂,後者則位於展館側邊,二者主要提供展館隔熱降溫效果)、再生能源設施(於頂樓安裝7.5瓩太陽能光電板、3瓩的風力發電機,並搭配儲能電池,使再生能源獲得充分利用)。

低碳金門的在地風光,在館內都可以好好體驗一番。下次來金門玩,別忘了到機場旁有趣又富教育意義的低碳教育館一遊囉!


〈補充資料〉

環保公園低碳教育館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正義里尚義100號
電話:(082)336-823轉222
參觀方式:館內1樓展覽開放遊客自由參觀,2樓「低碳探索館」提供預約導覽服務,預約電話082-336823#207(丁小姐)


關鍵字:低碳,節能,環境教育,金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