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建築@海科館】退役火力發電廠華麗轉身 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水火交融

2018/08/23 |撰文:Morison(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229

字型:


海洋科技博物館夜景璀燦輝煌,透過沖孔板流瀉出光影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位於基隆和平島與深澳之間的八斗子地區,荒廢已久的日據時代火力發電廠,經由建築師林洲民的構思,讓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廢墟,做為海洋館主體建築的入口,新舊建築、水(海洋)與火(火力發電廠)意象交融,成為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特色。


占地48.2公頃的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兩座舊電廠共構,包含主題展示館、區域探索館、3D IMAX 海洋劇場、海洋生態館、海岸單車步道與高地公園等。對於增進能源相關知識,確有不少助益。

穿越廢棄電廠 彷彿置身海洋

海洋科技博物館入口是用火力發電廠舊址改造,館內保留了舊發電廠大部分的鋼骨混凝土架構及漏煤槽,維持歷史建築物的原始立面外觀。將舊有陰暗的發電廠鍋爐室改造為明亮的博物館入口大廳,得以訴說著火力發電廠的過往;厚重牆面改用透明玻璃,玻璃的前方還使用了沖孔板,透過這個沖孔板,光影落了進來,大廳變得更明亮,而當夜晚來臨時,就像是正在燃燒的煤礦,讓建築隨著不同時段生出不同表情。

海洋科技博物館館內保留了大部分舊發電廠的鋼骨混凝土架構及漏煤槽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主題展示館被設定成「置身海洋的博物館」,最特殊的是海洋流動展示長廊,以金屬沖孔鋼、玻璃帷幕,串聯起新舊建築,透過戶外的自然光,形成數千個氣泡狀的光影灑落大廳,地板上則鑲嵌游魚形狀,當人們走到這宛如深海遠洋般的長廊,在7樓層深、33公尺的海域裡,人群就如同魚群般自由來去。

主題展館內的海洋流動展示長廊,以金屬沖孔鋼、玻璃帷幕,串聯起新舊建築,透過戶外的自然光,形成數千個氣泡狀的光影灑落大廳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融入大地之中 造型流線

建築量體融入大地之中,以「田」字型架構作為基本空間序列,由建築物上方之採光天窗引入頂光,延伸視覺方向感之軸線,將陸地山丘引伸至海岸邊,藉由其軸線與軸線間的空間交織成網狀,形成簡明的空間特性。外牆運用抿石子營造出「魚鱗」、「海浪」意象,讓建築屋有表情、層次,屋頂則設計成洋流的流線造型。至於內部空間則以「海底世界」為概念,牆壁上大量使用圓形反光圖案,象徵海中冒泡情景,晚上從外頭看,「儼然一座正在燃燒的發電廠」,外表看起來很沉,裡面卻很明亮。

海洋科技博物館外牆運用抿石子營造出「魚鱗」、「海浪」意象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表/海洋科技博物館的綠建築指標
1 運用自然採光元素,引入東北向之穩定柔和之光源。
2 覆土屋頂天窗則是採內凹退縮方式,引入間接折射光源,使中央養殖區可獲得明亮之自然採光,減少內周區因覆土設計所造成的陰暗現象。
3 將基地內原有崩塌土石進行土方再利用作為覆土設計素材。
4 建築外牆則是採用廢棄觀音疊石石材,減少製造磚石所需排放之二氧化碳。
5 屋頂採用生態綠屋頂設計。
6 外觀採用的絕緣玻璃,能抗紫外線,可以節能。

〈補充資料〉

海洋科技博物館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電話:02-2469-6000
開放時間:平日 9:00-17:00,例假日 9:00-18:00
除夕、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期照常開館


關鍵字:發電廠,綠建築,博物館,基隆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