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點亮那一道光!政府補助原住民地區發展再生能源

2018/10/02 |撰文:黃釋緯 點閱人次: 1343

字型:


自宅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照片
圖片來源/中興電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原住民部落由於地處偏遠,若是天災來襲,就可能面臨停電的危機。要怎麼讓原民部落免於能源匱乏的情況呢?利用原鄉豐富的自然資源就是最好的選擇!
原鄉的太陽能等自然資源豐富,但部落卻缺乏開發的設備和經費,為此,政府連續通過「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作業要點」、「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作業要點」,要讓原鄉部落點亮再生能源之光。


綠能投資,偏鄉適合嗎?先來評估可行性!

要建置綠能最重要的就是環境條件,偏鄉原住民地區到底適不適合綠能投資?每個地區的情形可能都不一樣。不過礙於目前偏鄉環境資訊不足,經濟部能源局於今年(2018)3月8日公告的「原住民地區參與再生能源設置補助作業要點」,第一階段規劃可行性評估,包括潛力場址調查、民眾參與意願調查、設置規劃與費用預估等,讓原住民地區的鄉鎮市區公所可以主動參與規劃並設置再生能源,提升部落的能源自主。

此次補助地區納入行政院2002年核定的30個山地鄉及25個平地原住民鄉,補助對象為鄉、鎮、市、區公所,第一階段申請至今年10月31日止。在通過第一階段評估之後,確認該地區適合設置綠能,則可在核定後1個月內提出第二階段的實質設置規劃,而每一規劃案最多補助總設備經費20%,每案上限1,000萬元,目前每一鄉鎮有一個案件的名額。


補助加強版 民間團體也可申請設置

原鄉的補助不僅如此,政府在今年5月29日再通過「推動民間團體於偏遠地區設置綠能發電設備示範補助作業要點」,補助對象擴大至民間團體,並優先補助原住民團體,但不限於原民和偏遠地區,如果審議小組審查,認為該團體提出的申請具有示範性,可以達到分散式綠能發電的能源自主,也可以得到補助。

5月29日通過的補助要點可說是3月8日的加強版,第一階段的申請已在9月6日出爐,包括臺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臺灣歐洲經貿發展交流協會、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等19個民間團體,將角逐10個名額、每案最高200萬元的補助;第二階段是設置階段,將由第一階段補助案件從優擇定5案,每案最高補助經費為1,000萬元。


能源推動再進化 原鄉自提適合方案 點亮能源民主之光

過去政府在原住民地區推動能源政策,主要在於節能設施的建置,如過去經濟部能源局在司馬庫斯推動LED節能燈具的裝設,工業技術研究院也曾在當地協助裝設太陽光電板。本次規劃不同於以往,是由鄉鎮市區公所或民間團體提案,讓偏鄉地區可以依據自己的要求,提出更適合當地的方案,讓計畫的執行更能貼近當地民眾的需求,可以說是政府推動能源計畫的再進化版本。

未來期能藉由政府與偏遠地區的原住民部落一起合作,幫助偏遠地區達成能源轉型,進而促進偏遠地區能源自主與永續發展。


關鍵字:再生能源,原住民,偏鄉、能源自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