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經濟部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供電品質再進化!

2018/10/02 |撰文:Kitt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640

字型:


台電人員偵測電力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在世界銀行發布的「經商環境報告」中,台電的「電力取得」指標連續3年名列全球第二!供電穩定與費率透明度也是滿分。不過好還要更好,經濟部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特別強化配電系統源頭的「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供電品質再進化。


根據台電統計,全國停電件數實際上逐年持續減少,但少數區域性停電事件仍可能影響機場、醫院等重要民生設施。因此,經濟部指示台電全面檢視設備,開啟「配電系統強韌計畫」,針對事故原因、影響用戶情形、故障區域等面向進行數據分析,解決問題。

台電配電處楊顯華副處長說:「設備長年暴露在外,無論是外力設備老舊或風吹雨淋,都會讓其故障,跟缺電無關。」因此,更新配電線路設備、強化二次變電所等用電樞紐,降低故障頻率,是此次「配電系統強韌計畫」的關鍵。台電預計以5年投入新台幣162.5億元,推動配電線路及二次變電所設備更新汰換、饋線自動化擴建,以及智慧變電所建置等四大項目。


提升線路設備強度 配電全面升級

強韌計畫中的「配電線路設備汰換」,包括更新用來保護線路的老舊被覆線,楊顯華表示,被覆線會因為龜裂、鹽害、灰塵的問題而漏電,所以為了保護電力輸送,避免因漏電導致自動跳電的問題,所以被覆線必須汰換更新。預計至2021年更新線路可達4,612公里,等同台灣環島近5圈。


強化區域用電樞紐 提升供電品質

另外,依據台電停電數據分析顯示,停電多發生在供電系統下游端的配電線路系統,而非發電或輸電端。楊顯華進一步表示,這次的強韌計畫特別強化配電系統源頭的「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二次變電所主要將輸電端特高壓電力轉換為較低的電壓,供一般工商、民生用戶使用,可說是民眾用電的區域樞紐。

利用即時偵測停電突發事件,可以儘快隔離故障點,透過備援線路轉供復電、縮短搶修時間,台電將持續建置可監控線路狀況的饋線自動化開關,也將建置智慧變電所,用智慧型電子裝置IED,量測數位資訊、紀錄異常現象,也可以提供設備例行維護保養的依據;楊顯華強調:「不是所有的設備都在同樣年限替換,就像人的年齡雖然一樣但是身體也有好有壞,要靠健康檢查來判斷,而IED就是電力設備的健康檢查。」

透過「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強化線路設備,台電預計目標要降低高壓事故9%(約600件);台電表示,今年上半年已較去年上半年減少278件,未來供電品質將持續進化。

台電人員配電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配電,用電,經濟部,台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