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低碳小旅行@金門】濃郁戰地色彩 金門低碳軍事遊

2018/10/22 |撰文:Carol(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56

字型:


古寧頭電瓶車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金門一直以來都是低碳推廣的重點縣市,也是充滿濃濃戰地色彩的旅遊地點,本篇教你如何使用電動汽車、腳踏車低碳遊金門!如果想參加套裝行程,金門縣政府還推出「古寧頭電瓶車低碳旅遊行程」,幫你串好路線,旅遊easy go!


打造低碳電瓶車之旅 金門低碳島從交通開始!

行政院於2013年5月20日核定金門低碳島計畫,並以綠能與低碳運輸系統旗艦計畫做為主要推動項目。其中,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推動古寧頭電瓶車低碳旅遊行程,更是結合低碳運輸及觀光旅遊,藉由電瓶車串連起古寧頭戰史館、北山蚵田、三眼井、雙鯉溼地自然中心、北山風獅爺、提督衙(振威第)等10餘處景點,在大約2小時的遊程中,貼心安排解說導覽,結合低碳交通和在地文化,讓遊客對古寧頭的戰地文化、人文歷史及生態景觀,都有深切的認識。

古寧頭電瓶車旅遊服務中心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電動車、腳踏車也能趴趴走 金門特色全都包

若不是依循電瓶車的既定行程,也可以使用電動汽車、腳踏車做為金門旅遊的交通工具。以電動車走訪金門,可從金門縣政府旁的電動車充電站出發,一天內即可參觀莒光樓、水頭聚居、翟山坑道等戰地景點,享受低碳又有深度的小旅行。

金門旅遊景點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莒光樓」建於1952年,是一棟仿古宮殿式的三層樓建築,對稱的「十字脊」屋頂形式,在高聳的城牆上,非常適合做為角樓的建築形式,既允許四面八方的凝視,也適合居中登高眺望,是不折不扣的地標建築;水頭聚落則是早幾代的金門人飄洋過海往外發展,之後返鄉興建、供留在故鄉的親人們居住的建築,為了保護歸僑與僑眷安全,除興建居住的樓房外,也興建了「銃樓」、「碉樓」或「槍樓」,曾一度是金門最高的樓房。

「翟山坑道」是一個A字型戰備水道,總長約357公尺,在八二三炮戰之後建造,戰時可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坑內並有停靠碼頭,但隨著軍事補給功能喪失,1997年軍方將翟山坑道移交給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坑道前的廣場上還保留當年運輸補給的小艇,以及各式管砲,供遊客緬懷當年戰況。


電動車、腳踏車也能趴趴走 金門特色全都包

在金門低碳島計畫推動下,目前金門已淘汰1,300餘部二行程機車、補助800餘部電動機車新(換)購、設置65個充電站,並由廠商主動設置20餘處自動(人工)電池交換站,大大提高了電動機車使用上的便利性。

除此之外,金門縣也首創大專生每月500元的電動機車租賃補助。在汽車方面,則有民間業者看準未來發展趨勢,主動導入電動汽車作為租賃或共享使用。不論是參加電瓶車套裝旅遊,或是用電動機車來趟深度之旅,都是認識金門低碳島的好方法唷!


【補充資料】
金門低碳旅遊地圖(請掃瞄QR code)
金門低碳旅遊地圖QR code
地圖資料 ©2018 Google


關鍵字:低碳小旅行,戰地,金門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