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竹科穩定供電的核心:竹園超高壓變電所順利完工

2018/10/31 |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704

字型:


台電竹園超高壓變電所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今年(2018)6月新竹科學園區內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正式啟用,在12年的建設過程中和在地居民經過許多溝通,不僅化解民眾疑慮,也將維持竹科穩定的供電品質。


採用最先進設備 穩定竹科供電

由於電廠要將所發電力運送給用戶,往往需經長距離的輸送,爰輸送時必須提高電壓,以減少線路損失;但高壓卻無法直接供用戶使用,故需再經由變電所降壓後,轉換為不同電壓的電力,輸出給用戶使用。變電所依需求調整電壓,是重要的輸配電設施,一直是電力系統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今年(2018)6月啟用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台電公司表示,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和新竹縣的峨眉超高壓變電所可相互融通與備援,提供新竹科學園區和新竹縣市更穩定的電力。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一共占地4.74公頃,裝置容量為2,000 MVA(百萬伏安),變電所內相關電力設備採全屋內式設計,並採用最先進的氣體絕緣開關設備(GIS),可迅速啟閉輸電線路,並可確保操作人員免於發生電弧危險。由於新竹科學園區內廠商家數已超過520家,園區內亦有龍梅、龍松、龍山、龍秀及龍明等一次配電變電所,竹園超高壓變電所的設置,不僅可增加電源容量,也能就近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的電力需求。

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內部照片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與民眾溝通 順利完成變電所工程

然而,在興建過程中,由於變電所為鄰避設施,施工時如何和民眾溝通協調,讓工程可以順利進行,是變電所工程的首要任務。

台電公司輸變電工程處執行架線工程時,便曾有當地居民認為架設的導線橫越家廟宗祠的前方,擋到宗祠視野,會破壞風水;經台電溝通瞭解後,將架設線路的2座鐵塔加高12公尺,讓完成的導線最低點高於宗祠的屋簷視線,化解民眾的顧慮。

而在另一區段的架線施工時,因為工程需要,需短期借用當地果園的道路;施工處雖持續和果園地主溝通,地主仍拒絕提供施工使用的道路。後來地主病歿,施工處得知後即前往致哀,讓地主家人充分感受施工團隊的誠意,也給予善意的回應,同意台電於施工期間使用土地。


電力設備到位 滿足用電需求更能促進經濟發展

歷經12年和地方居民協調溝通的過程,竹園超高壓變電所終於完工。台電表示,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完工送電後,將可充分滿足各項用電需求,不僅能優化輸電線路、提高電網強韌性、穩定供電、增加供電容量,更預期可帶動國內各項投資意願、提高就業機會,促進當地經濟蓬勃發展!



關鍵字:超高壓變電所,電壓,電力供應,在地溝通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