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生質能,原來我們這麼近!

2019/02/13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347

字型:


2015年屏東縣稻田彩繪藝術節稻田圖
攝影╱謝惠子

在農林生產的過程中,會出現如稻稈、玉米稈、甘蔗渣、木屑、木竹加工業下腳料等廢棄物或副產品,一把火燒掉這些有機生物質是過去最常用的處理去化方式,不過若能利用固態成型技術,將這些農林廢棄物轉製成生質燃料(或稱木質顆粒),將可充分發揮「綠金」的循環經濟效益。


2015年,全球第一個LINE卡通明星彩繪稻田在屏東縣熱鬧登場,透過紫、白、金、綠的四色稻禾將「熊大」、「兔兔」等貼圖角色呈現在世人眼前,獲得各界好評,並於3個多月後圓滿收割。

收割後的稻稈通常會拿來綁稻草人,嚇唬一下貪吃的麻雀,或是鋪在田裡做為栽種紅豆的有機「春泥」,更多則是直接就露天焚燒了,卻也容易產生空氣污染問題。其實就算是「燃燒」,也有效率更佳的「燃燒法」!


綠金接「棒」,廢棄物也能長出利息來!

富鼎綠能科技有限公司張智剛總經理表示,地表上的廢棄物如漂流木、稻稈等透過固態成型系統的整合處理,可以變成生質燃料。他以位在屏東縣枋寮鄉全台首座商轉的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廠分享,該廠取材颱風過後的漂流木,經過設備系統的分選、破碎、乾燥、壓製造粒等過程,將漂流木轉製成短小精實的生質燃料棒(Biomass Briquette)。

屏東縣枋寮鄉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廠與生質燃料棒成品圖
圖片來源╱川佳機械集團

「簡單來說,在製棒過程中,第一步驟為粉碎均質化,就是把原本膨鬆或大型的體積碎成小塊狀,但無須到粉末化,能夠節省製程中的電力消耗。接著是乾燥手續,因為投入前的進料之水含率通常達30%左右,經過乾燥系統前後兩端不同溫度的控制後,出來時的水含率已降至一半了。之後則是固態加壓成型,此時的體積密度提高為6至10倍,成為圓柱狀,然後再依照使用需求,分段成需用的厚度。」張總經理指出,這類生質燃料棒不但體積小、儲存穩定性也相當高,同時燃燒時間與品質更佳,能夠替代化石燃料成為工業鍋爐、汽電共生的能源。

另外考量有些鄉間小路過於狹窄,在收集大型或膨鬆的廢棄物時將有困難,運輸成本也可能增高,所以也因地制宜的發展出移動式的製棒設備,只要將所有設備放在20呎的貨櫃裡,運送到偏鄉或田邊,一落地就能生產使用,相當便利,還可省下近7.7%的運輸成本,此方式即曾運用於雲林縣的稻草再利用計畫中。

目前韓國與日本都搶著進口生質燃料棒,張總經理估計未來全球的需求量必定大增,綠能商機加大,希望透過這類不會與民爭糧、與糧爭地的生質燃料產製方式,讓再生能源的發展更為友善多元,同時也響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走向印尼、寮國、柬埔寨等國,打造出具備「家」的概念的智慧農業城鎮,讓地表上的廢棄物可以「生生不息」的生出「綠金」來,形成能源在地化與循環經濟的雙贏局面!


關鍵字:生質燃料,木質顆粒,生質能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