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微電網@新南向:「菲」進離島點燈

2019/03/18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303

字型:


沙坦島燈塔
圖片提供╱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您可能不知道,由三千多個島嶼組成的菲律賓,因為離島電網建設不易,至今仍有70%的地區,每日供電時間不超過8小時!現在,微電網將化身點燈大使,協助菲國點亮離島~


從農耕隊到綠耕隊,微電網化身外交大使

參與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APO)籌組的「綠耕隊」活動已有5年時間的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陳仲瑜研究員表示,早期台灣的外交多以農業技術交流輔導為主,近年來隨著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快速發展,交流重點也從綠色農業進化為綠能科技,而成軍屆滿5年的APO「綠耕隊」就是行銷台灣綠色相關產業至世界各地的小先鋒。

微電網是傳統電網發電、輸電、配電及用電規模的縮小版,在綠能科技進步以及全球訴求能源分散式與在地化的潮流下,可望成為點亮離島偏鄉的親善大使!

「工研院以推廣離島的微電網系統為目標,從2014年開始,就陸續與菲律賓再生能源協會(Renewable Energy Associ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REAP)、國家電力公司(National Power Corporation of the Philippines, NPC)展開接觸,深入探詢及瞭解當地的電力使用環境,2015年透過APO的計畫正式進行菲律賓離島勘查和深耕,然後居中為業者牽線,希望讓優良的綠能產品有機會走往『新南向』。」陳研究員說明,在瞭解菲律賓的電力投資環境與相關法規後,台菲雙方在工研院與國內業者共組的「全球離網產業發展聯盟」(Global Off-grid Industry Development Alliance)協助下,於2017年簽署合作備忘錄,選定漁獲量豐富的巴丹群島(Batanes)做為「冷凍庫+自備電力」的計畫試點。

發電廠
圖片提供╱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巴丹群島目前主要使用柴油發電,柴油及民生物資皆須從呂宋本島海運至當地。由於當地海象不佳,常有颱風,導致柴油運輸不穩定,導致島上容易斷電,因此當地希望引進不需定期補給的再生能源發電技術;該試點計畫鎖定離島為立基點,以建置太陽能為主力的微電網來改善巴丹群島的用電環境。

「考量巴丹群島當地負責管理電網營運的電力合作社(Electric Cooperative)及居民排他性非常強,為了不讓當地人感覺我們只是來賺錢或插旗的,所以工研院除了協助業者擬定『太陽能+柴油發電』的複合式發電自主提案計畫,爭取微電網落地的機會之外,業者將更進一步率先投入冷凍冷藏設備、養殖魚池及太陽光電系統等建置,透過漁業加工廠協助居民冷藏並銷售漁獲,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同時示範微電網運作帶來的好處,進而讓居民願意主動選擇使用台灣的微電網系統。也就是說,先融入當地經濟發展關係,再帶出後續的微電網布建商機。」陳研究員指出,工研院完成搭橋牽線的工作後,後續涉及商業機密的合作事宜再交由台灣業者負責,但僅是前面鋪路牽成的這一段,就已含括了國內產官學研的諸多心力,方能跨越國界進行綠能技術的交流開拓,非常難能可貴!

勘查環境照片
圖片提供╱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對工研院而言,雖然這項菲律賓試點計畫任務已暫告段落,但屬於業者的『綠耕隊』行動才正要開始。」陳研究員笑稱,這些年她忙碌著穿針引線,就像隻勤奮的小蜜蜂,但越是跟隨綠耕隊深入離島或偏鄉踩線勘查,便更能體會綠能科技帶給人類的益處,因而菲律賓巴丹群島的微電網試點計畫,仍是一則待續的「有晴」故事!

居民照片
圖片提供╱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

〈補充資料〉

綠耕隊,去哪兒?

2014年,經濟部工業局連結外交部、能源局、行政院環保署資源,透由「亞洲生產力組織綠色卓越中心」邀請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籌組「綠耕隊」,主要任務是與APO目標會員國進行綠色技術交流,4年來足跡已踏至印度、越南、印尼、寮國、泰國、菲律賓等國,積極推動太陽能、LED等綠色能源及環保科技的輸出,同時也結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為國內產業創造海外市場與商機。

2018年綠耕隊出使經驗分享包括:印度-水科技應用與智慧管理;泰國-資源循環產業整合發展;印尼-太陽能微電網示範計畫;寮國-農業廢棄物回收與生質燃料製作;越南-環保與節能照明市場等,成績亮眼。

◆ 亞洲生產力組織綠色卓越中心:http://www.apo-coegp.org/


關鍵字:微電網,菲律賓,綠耕隊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