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標竿】為地球永續想得更遠!和宇寬頻打造「綠色機房」再升級

2019/06/05 |採訪撰文:施孟芬(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221

字型:


和宇寬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多次獲得經濟部節能績優廠商殊榮(圖為和宇機房外觀)
圖片提供╱和宇寬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節能標竿@永續傳承系列】減碳更省錢!節能標竿獎選拔活動邁入第25屆,共計選出489家節能標竿(績優)單位,節能達158.47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可減少642.7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省了191.6億元能源成本。請跟著「能源報導」腳步,瞭解獲獎單位的「節能有道」!。


遠傳電信旗下最具規模的國際資料中心(IDC)-和宇寬頻網路,為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進行各項設備改善與升級,因此連續多年獲得經濟部節能績優廠商之殊榮,是企業能源管理的表率,也為台灣推動能源轉型盡一份心力。


為改善能源績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宇寬頻不僅關注自身的節約用電,更著重於能源使用效率的持續改善。企業組織內特別建立環境及能源管理系統,從電信服務生命週期的觀點出發,發揮產業影響力,對外與供應商、承包商進行平行溝通,提供各種可用資源,對內進行垂直溝通,培養同仁使用能源的正確觀念與習慣,減低多餘能源消耗,讓每一分能源都能發揮最大效用。

建築本體採用隔熱複層玻璃作為大面積天井與帷幕採光,兼顧照明與空調,讓用電更節約
圖片提供╱和宇寬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結合永續目標 打造國際級認證綠色機房

創立之初,和宇寬頻便力求與總部──遠傳電信在能源管理運作的一致性;當2011年,遠傳電信成為經濟部能源局第一批能源管理系統示範廠商,以及國內第一家機房與辦公室同時獲得認證的電信業者時,和宇寬頻的能源管理也開始依循國際標準ISO50001落實執行,並於2017年正式納入外部查證;在每年皆無主要及次要缺失的績效下,通過英國標準協會查證通過,證實系統確實有效運作。

回首這段過程,環境永續暨資材部呂毓欣經理分享,許多企業擔心ISO這類驗證機制,甚至覺得太過麻煩而裹足不前,然而若能理解這套標準的內涵,就能發現其倡議精神與實質行動是一致的,也就是能源管理系統驗證的難度取決於原本運作機制的務實與否,一旦企業內多年的累積深植於同仁日常,導入系統之後就能完整的看見全貌,就更容易掌握能源流向,為企業創造效益,不僅省能,還能降低成本。

因此,多年堆疊下來的紮實經驗,讓和宇寬頻透徹瞭解自身系統運作,並且體會到「創新」的力量,引動全員共鳴、積極參與、持續改善,也透過創新力與勇於轉變的態度,將節能省電扣緊永續思維,結合企業永續目標,朝向「積極布局綠色及低碳創新的優勢領域,取得領導地位成為綠色轉型的驅動者」邁進。


整合企業能源效率目標,雙向溝通凝聚共識

身為台灣最重要的國際資料中心之一,和宇寬頻要持續不斷地達成企業內外能源效率目標,一方面必須隨時保持高度的可靠度,提供客戶順暢的網路資訊服務,二方面在執行節能的同時也要維持機房正常運作,才稱得上專業。每一次的調整或改變,就算是一個小小環節,也要經過詳盡的規劃與模擬測試,才能正式上場。

例如最平常的高效率空調箱更換工作,每一次只能更換1部,更換前必須先關機做好壓力測試,確認備援機組有效運作之外,還要確實保持機房設備能24小時運轉。

呂毓欣經理表示:「一旦改善工程展開,就像是一條沒有歸途的路,只能往前不能回頭,甚至連暫停的機會都沒有!」因為就曾經遇到空調冷卻水無法關閉,必須緊急啟用冷凍工法,以液態氮將管路凍結後迅速更換的緊急狀況;而這類的突發情況說來就來,難以預測,唯有平時做好充分準備,面對突發狀況發生時,才能遊刃有餘。

和宇機房的高效率空調箱,在更換時仍須確保機房設備能24小時運轉
圖片提供╱和宇寬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面對有形的挑戰,需要靠高超的技術;而無形的挑戰,則來自於企業內部的共識能否達成。

呂毓欣經理表示,優良的能源管理系統可以透過能源審查找出改善的關鍵機會,而這些機會若產生執行方面的困難,往往是與過往操作習慣產生了差異,此時,有效且適當的溝通,就是一件很重要、卻也帶著極大挑戰的任務,因為其中可能衝撞了夥伴們的舒適性與認知。要達成有效溝通,除了高層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須先瞭解彼此的難處,區分出問題發生在設備硬體,或是人員執行意願的問題,再針對問題逐一排除;如此一來,就算無法立即改善,也減緩了執行的阻力,大幅提升措施執行的可行性與成功機率。

能源管理系統可隨時監控能源使用狀態,投入大數據分析動態調控設備運作
圖片提供╱和宇寬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破除「不能說的秘密」,下降「昏迷櫃指數」為零

最值得一提的是:對閒置機櫃進行跨部門聯合清理機房,避免執行盲點,有效減少浪費。

根據麥肯錫(McKinsey and Company)研究報告指出,全美的企業資料中心伺服器運算利用率「很少超過6%」,甚至有高達30%的伺服器處於送電狀態,卻未提供服務,這些所謂的「昏迷櫃」,也往往造成機房空間、空調及電力的三重浪費!

然而,要進行所謂的「昏迷櫃清理計畫」,卻是所有節能措施裡最特別、也最困難的。呂毓欣經理幽默地說明,「昏迷櫃」幾乎是所有機房管理者「不能說的秘密」,並非同仁不願意執行,而是過程中需要克服的門檻非常多。由於國際資料中心(IDC)的機房管理者與系統維護者往往分屬於不同的部門,在績效管理嚴格的企業裡,做這些事不但要有十足的勇氣,面對極可能發生的跨部門衝突,加上執行的風險很高,必須完全在所有的服務已經確實轉移後才能進行,通常執行時間皆在凌晨時刻作業,這真的是精神與肉體的雙重考驗!

決定啟動後,環境暨能源委員會以中立角色出發,提出「退役機櫃清理計畫」與雙方(機房管理者和系統維護者)協調,詳盡地訂出執行步驟,鼓勵雙方提出可能清單,從老舊或脫離網管設備先行著手,在短短4個月便發現共有210櫃和114套資訊機房設備可整併下線,再進行評估與確認可執行數量,分批排定各設備下線關電時程,提前完成共同降低機房無效用電,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最後執行下來,此舉累計降低了241千瓦的閒置能源,相當於全年約減少210萬度用電,省下將近新台幣480萬元的能源費用。

運用冷通道封閉技術將空調集中,防止混風與溢散,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圖片提供╱和宇寬頻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輔助人力,創意解決問題

呂毓欣經理表示,節能減碳是需要長期投入的工作,而每一次有效地投入也會忠實地反映在成果上。面對快速的技術演進,節能團隊也需要隨時與外界、世界接軌,嘗試接受最新的工法與技術,深度瞭解創新的真正含義,從過往堆疊的經驗裡,找出更優質的做法。例如在機房加裝照明控制設備,利用中央監控系統,將人流結合二線式燈控,當房內無人時,即能自動關閉該區照明,真正落實發揮創意結合既有系統的最佳範例。


關鍵字:和宇寬頻,節能標竿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