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公民電廠】綠電生產合作社:與未來20年能源世代對話

2019/10/07 |採訪撰文:黃昌模(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871

字型:


「天空一號」案例
圖片來源/綠主張綠電合作社

綠主張綠電合作社邀請你,一同創造「屋頂上的能源教室」!


假使你家屋頂裝了太陽能板,可裝到10kW的設備,1年可以發出1萬多度的電,可供給4個家庭一年的使用量,你會裝置嗎?假設你家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不只可以發電,還可以一併增加防曬隔熱的功能,你願意裝嗎?類似這樣的對話,是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以下簡稱綠電合作社)黃淑德理事主席,在擔任理事主席3年多來,推廣綠能工作時常引用的案例。

「溝通很重要,為了要讓民眾有感,就要改變成另一種庶民可瞭解的語言。」黃理事主席說。

綠電合作社成立於2016年10月,黃淑德在社員的推派選舉下,擔綱理事主席一職,帶領著231位社員全台跑透透的推廣,至今已集資新台幣613萬元,總共推展出5個案場、裝置容量達160kW。要尋覓適合的屋頂地點,並說服屋主裝置太陽能板,實屬不易。黃理事主席表示,合作社致力尋求認同綠電生產理念的個人或團體一起合作,在有心人的大力推介下,這些個人與團體提供屋頂讓合作社租用並裝設太陽能系統;再透過政府的躉購政策,將產出的電力賣給台電,在保證收購20年的情況下,合作社可回收裝設成本,屋主也可收取屋頂租金,而陽光所提供的乾淨電力則成為能源轉型的推手,形成三贏的局面。

舉例來說,苗栗的天空一號,屋頂約16坪大,裝設了34片295瓦的太陽能光電板,裝置容量約在10kW,一年可發電10,832度,發電收入則有80,593元,合作社推估此案在10到12年可以回本,其他的4個案場也是在如此的溝通與互動下產出成績。但不可諱言,仍有部分屋主或團體對於回收年限過長有些疑慮,這是推展過程中最常碰到的問題,可是他們都願意持續去溝通及改變,對成員來說,過程辛苦卻逐「光」踏實。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天空3號」
圖片來源/綠主張綠電合作社臉書粉絲頁

表/綠電生產合作社目前裝置案量統計一覽表
案號名稱 成立時間 裝置地點 裝置業主/擁有者 裝置量(kW)
天空1號 2017.12.29 苗栗縣頭份市 屋主自宅 10.03
天空2號 2018.07.17 高雄市杉林區 屋主自宅 10.62
天空3號 2018.08.20 新北市樹林區 屋主自宅 19.8
天空5號 2018.10.26 台中市北區 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 19.8
天空6號 2018.12.10 屏東縣屏東市 屏東基督教伯大尼之家 99.9
資料提供/綠電生產合作社;資料整理/黃昌模

向下紮根 與未來20年世代對話

10kW、20kW的裝置量,看似不多,卻代表了綠電合作社的理念。黃理事主席表示,5個案場以「天空」為名,並以「天空一號」、「天空二號」以此類推命名,構想來自於創造「屋頂上的能源教室」,因為整個太陽系的生命源起,都是由太陽光能所給予的,裝置太陽板就有如植物的葉片一般,吸取太陽光能源源不絕,這是綠電合作社想要傳遞的概念。

綠電合作社每年也會舉辦與能源有關的參訪活動及講座,邀請社員及眷屬報名參加,創立3年至今,社內舉辦過多場「能源產地之旅」參訪活動,包括地熱如何運用發電、水力發電的運作,以及火力發電、風力發電的原理,其目的要讓參與者認識能源、認知能源得來不易,進而達到愛惜能源,收到寓教於樂之效。

綠電合作社是扁平化組織,所有社員均權,也邀請所有公民能參與,共同推展建構公民電廠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將對的事宣揚出去,例如太陽能板推廣可幫助推動綠電及節電的概念,甚至讓每個屋頂就是一個能源生產者,能夠自給自足或嘉惠鄰居。黃理事主席認為,這樣的工作就像是在與未來20年的能源世代對話:「勿以『電』少而不為,除了希望藉此改變大家的觀念與習性,更須發揮螞蟻雄兵之力,讓公民電廠遍及各個社區!」

辦公室裡,白板上記載著合作社發展的目標與步驟
攝影/黃昌模


關鍵字:能源轉型,公民參與,綠電合作社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