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冷氣機節電標準再進化 CSPF報你知

2017/05/24 |撰文/黃釋緯(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點閱人次: 14761

字型:


CSPF將取代EER,成為新的冷氣節電標準
圖片來源/Flickr@www.cwcs.co.uk (CC BY 2.0)

夏天到了!冷氣機帶來一夜好眠,也帶來了不少的電費。怎麼辦?高效率、更節電的冷氣機!新上路的CSPF標章帶你認識它!

炎炎夏季即將來臨,在這大熱天裡,全國用電量年年增加,夏天不能少的冷氣更是耗電極高的電器,冷氣用電占住家夏日用電量高達4成以上,您知道嗎?冷氣機效能好不好,大大影響到你我的荷包。

夏天是冷氣機熱銷的季節,如何採購節電冷氣機,可有一番大學問喔!

過去在大賣場所販售的冷氣機,我們常聽到的就是「能源效率比(Energy Efficiency Ratio, EER)分級標示」,簡單地說,就是同樣冷房能力的冷氣機,其EER值愈高,基本上就愈省電,但你知道嗎?CSPF比EER更能真實反應一台冷氣機的省電與否喔! 

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針對國內氣候條件及使用環境,研擬出符合國際標準架構且適合我國國情的CSPF測試與計算方法,帶領國內冷氣機的檢測標準進入新的里程。CSPF較過去採用固定條件計算的EER,更能精確評估空調機效率,更貼近真實使用狀況。

從今年(2017)1月1日起,冷氣機效能標示已從EER改為CSPF(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冷氣季節性能因數)」。CSPF是一項評估空調機運轉效率的新指標,藉由分析空調機在我國氣候條件下的全年冷氣需求量與運轉耗電量,計算出空調機在全年冷氣季節的運轉效率,能更精確反映空調機在長期運轉的能效表現。另期望轉換為CSPF指標後,除能更精確反應冷氣機的能效外,更將能帶動業者加速開發或引進更高性能的變頻空調機產品,提升產業技術及商機,也使大家更節能省電省荷包。

已核准CSPF產品,在「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網站上都查得到:https://ranking.energylabel.org.tw/index.asp


買冷氣一樣認明能源效率標示,CSPF值越高越省電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能源效率標示網站(CSPF懶人包)


關鍵字:空調機,能源效率比,冷氣季節性能因數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