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用鑽石水養的魚!

2017/11/15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103

字型:


中油「冷排水」養出新鮮肥美的石斑魚、虱目魚
圖片提供/台灣中油公司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莊子的睿智言談,即使是擺在21新世紀仍不過時,因為高雄永安養殖石斑魚的業者們,正受惠於中油看似無用卻是大用的「冷排水」!養出億元商機。

永安漁民常自豪地說,「阮永安的石斑是吹冷氣長大的!」

中油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過去每天排放50多萬噸已無經濟利用價值的「冷排水」至大海裡。在翻轉思考後,中油在敦親睦鄰的思維下,免費將部分「冷排水」轉供給附近養殖戶使用,殊不知水質純淨及溫度適冷的「冷排水」立即發揮大用,讓石斑魚享受如待在冷氣房的舒適,意外打造出一條年產值上億元的新生路!

「這些冷排水夏季水溫介於20~23度,非常適合石斑魚生長,利用冷排水養魚可以少抽地下水,還能每年省下上千萬電費及維護費用呢!」永安漁民的喜悅溢於言表。於是「冷排水」被暱稱為「鑽石水」,從無價值變成了「無價之寶」。

漁民為生計拚搏,中油則為「冷排水」尋求再利用之道,兩相媒合不但打響了永安石斑魚王國的名號,也為「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寫下了最佳註解,更讓「魚吹冷氣」、與民共存共榮的循環經濟效益,大放異彩!


魚兒的甘泉:冷排水

中油從國外進口液化天然氣(LNG),為了讓零下162度的LNG回溫為「氣態」,須汲取大量海水與LNG進行熱交換。每氣化1公噸的LNG約需20噸海水來加溫,經過熱交換後的海水,溫度將較原來水溫低3~5度,即是「冷排水」。

由於汲取利用的海水會先經過雙重過濾,以及電解產生微量的次氯酸鈉來滅藻抗菌,因此水質純淨,無優氧化問題。利用這些冷排水導入魚塭使用,不但可以減少魚塭的換水頻率、降低工作量及減少抽水用電量,還能提高15%的魚兒存活率,兼使魚類的肉質更加鮮美。目前漁業署亦在高雄永安興建全國首座「冷水養殖示範廠」,活絡地方經濟。

中油提供「冷排水」給鄰近魚塭使用
圖片提供/台灣中油公司


關鍵字:冷排水,永安液化天然氣廠,鑽石水,石斑魚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