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養水種電再進化 就是要浮動式太陽光電!

2017/11/15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2125

字型:


佳冬滯洪池浮現太陽光電,也浮起再生能源新頁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太陽能板除了設置於屋頂與陸地,也能像兩棲動物一樣,返回藍色水波的懷抱中!

莫拉克風災是林邊及佳冬居民心中極力想抹去的傷痕,災難過後,居所變成窮山惡水,安穩的生活變得遙不可及。怎麼樣才能再現社區生機、讓村民安居樂業?於是,縣府重新鞏固佳冬堤防、架設抽水站、設置滯洪池,讓惡水不再出現。同時投入「養水種電」計畫,在受損的農漁土地上豎立起一塊塊的太陽能板,更進一步開啟了讓太陽光電「水上漂」的進階道路!

屏東的土地會黏人!在地業者懷抱如此企盼,從魚塭養殖使用的排筏和水車上得到靈感、腦力激盪,激發出優異的成果,讓太陽光電從站立在土地上進化成漂浮在水面上。以養水種電計畫奠下基石,升級為「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設置,迎來這片土地的新契機。

「你在佳冬羌園村往大武丁的路上,就可以看到漂浮在縣管滯洪池上的太陽光電系統。」村裡的阿隆伯指著不遠處一大片藍光點點反射處,露出憨厚又欣慰的微笑。

曾經被惡水無情肆虐的重災區,藉由縣府與在地業者聯手,妙用天光與手技,構築出一片片浮動的藍色波濤,成功地將滯洪池進化為發電承載站及水土守護者,讓最是無情的惡水荒地,也開出有「晴」的向陽花朵!


佳冬「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
 

台灣地小人稠,除發展太陽能單靠屋頂或陸地之外,跨足水上建置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也成為政府力推的方向之一。

全國第1座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於2016年2月在屏東縣佳冬鄉羌園村抽水站滯洪池啟用商轉,裝置容量為499kW,除了可以涵養水土、增加當地居民收入之外,也是縣府集結漁塭及農地租用、業者研發浮動架台等的在地力量,還能為我國能源供應做出貢獻,可說完全營造出環境、經濟、能源的三贏局面。這一件充分實踐土地複合式利用的成功案例,也同時開啟了再生能源發展的新頁。


關鍵字:浮動式太陽光電系統,滯洪池,養水種電,佳冬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