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亮點在台灣】以陽光填補,屏東高樹砂石坑化身光電示範區

2017/12/05 |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405

字型:


砂石惡地變「亮」點,屏東高樹鄉光電示範計畫動工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失落的一角,就用陽光一吋吋回填吧!

長期被盜採砂石的土地,就像大地破碎的肢體,難以修補,但是在水利署、財政部國產署及屏東縣政府的通力合作下,將以太陽光電做為「有晴石」,填補高樹鄉國有地破損的軀體!

2017年10月22日,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在高樹光電示範計畫動土典禮上表示,高樹鄉部分國有土地長年遭盜採砂石而變得坑坑疤疤,被當地居民戲謔為「大峽谷」或「千島湖」。為了將惡地恢復原貌,水利署以5年時間利用「疏濬土石方」完成回填作業,但回填後並沒有水利設施可供農作,土地依舊閒置,這時縣府想到了點石成金的妙法:用光電來填補!

國產署在評估後也認為南部日照充足,是發展太陽光電產業的適宜地點,因此與縣府簽訂土地改良利用契約,攜手企業共同打造全台第1座「砂石坑回填光電示範區」,總裝置容量將達到36.079MW。

高樹光電示範區的施作面積約37公頃,第1階段將先設置1.079MW,預計於2018年4月完工,未來全數完成後,每年約可發電46百萬度,相當於12,600戶的家庭用電量。對此,潘縣長感性地說,這塊曾被傷害的土地,蛻變成永續低碳的綠能發電廠,讓屏東為台灣綠能再添新的里程碑。

高樹鄉「大峽谷」大蛻變,成為全台第1座「砂石坑回填光電示範區」(未來完工示意圖)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高樹鄉光電示範計畫

高樹鄉因為不肖之徒盜採砂石而坑洞滿布,是鄉民心中的痛。屏東縣政府以再生能源發展為解,提出砂石地結合太陽光電示範計畫,並在第一階段提供現有饋線容量1.1MW可供廠商與台電併聯。

此項合作開發計畫由國產署提供國有土地,屏東縣政府以出租方式辦理招商作業,並細心提醒投資廠商留意案場位於荖濃溪堤防旁,需周全考量太陽光電設施型態要能因應汛期淹水等風險,並加強基礎結構。目前設置形式將以地面型、高架型(防止水淹)等高效能太陽能設施為主。

南部熱情的陽光為貧瘠受損之地重新找回生命力
圖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關鍵字:光電示範區,高樹鄉,盜採砂石,國有土地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