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島的名片】青菜底加啦!光電溫室種出跨季青花菜

2017/12/21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462

字型:


鳳試所與業者攜手合作,成功以光電溫室種出跨季的耐熱青花菜
圖片提供/向陽優能電力公司

打破蔬果季節性收成時序,太陽能發揮「四季恆常」的十足熱力!


2017年9月27日,行政院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簡稱鳳試所)正式宣告,在與屏東太陽能系統業者攜手打造的太陽能光電溫室中,成功種出鮮甜爽口的「台農亞蔬3號」耐熱青花菜,可望「蔬」解夏季栽種瓶頸。

鳳試所分析表示,光電溫室比一般網室堅固,蔬果栽種在裡面較不怕颱風或強雨等天然災害,一年可以多次栽種及收成,讓農作產量與品質都更具保障。業者進一步說明,光電溫室採用方形結構的鋼架搭建,除了能夠抵抗17級的強風,上面的太陽能板也提供了巧妙的遮陰功能,再搭配挑高設計來導流熱氣,以及通風天窗與循環風扇的使用,為蔬菜帶來極佳的降溫抗熱效果,因此順利協助這款青花菜克服怕潮怕熱的生長特性,打破產期只能集中在11月到次年5月的侷限,目標是達成全年穩定生產,無須仰賴進口。

整體而言,這座光電溫室挑高6公尺,四面通風,透光率約60~67%,讓蔬菜可以輪流採光不怕熱,至於太陽能裝置容量為92kW,年發電量約12萬度,全數躉售給台電,也增加了農作收入。鳳試所表示,希望以此「上有綠能、下有綠葉」的先行試驗場域,藉由光電跟農業的結合,讓農友更有信心,而一起投入新興栽種模式的行列。

「只要讓光透進來,不只是種電而已,還要讓農地農用並且是多重利用,才不辜負台灣的每吋土地。」業者如斯寄望。目前鳳試所正積極精選不同品種進行栽種試驗,期待為光電溫室作物種類打開更多元的「綠化」之路。

光電溫室夏季栽培「台農亞蔬3號」青花菜之現場(台農亞蔬3號已結球,「42」品種尚未形成花球)
圖片提供/向陽優能電力公司

光電溫室二三事

誰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小英總統指出了農業加上能源的新道路,「讓溫室農場既能發電,也能產出甜美無比的農作物,這就是所謂的現代農業。」

在土地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中央、縣市政府與業者不斷攜手合作,希望將光電的利用極大化。以這次耐熱青花菜的「四季化」為例,除了再次驗證光電溫室的可行性外,在物種的篩選與培育上,都是為了讓農民得到更好的照顧與提高收入,讓光電更貼近生活,讓全民有感。

業者也說明,光電溫室所展現的表象是綠能使用,但是透過栽種試驗來找出不利耕作地或是受損土地的再利用方式,才是促使光電利用極大化的核心。例如地層下陷區大多是超抽地下水所致,光電溫室就以高架建構的方式、減少用水等科技,來讓土地獲得重生、甚至是可以恢復耕作,同時驗收國產國造光電產品的性能,意義深遠。


關鍵字:光電溫室,太陽能,青花菜,農業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