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打造時尚又賺錢的太陽能屋頂!

2018/05/16 |撰文/林子晴 點閱人次: 3984

字型:


屋頂植栽可降低溫度
圖片提供/The University of Kansas

你知道自家屋頂能種多少電嗎?你知道如何提升屋頂太陽光電板的發電效能呢?根據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結果,在屋頂上覆蓋綠色植被,將是最佳選擇!

屋頂種電已是時下新興潮流!除可自發自用潔淨能源、改善空污,還兼具美化市容、降低室內溫度等效益。

以台灣中部、30坪規模的綠能屋頂為例,預估每年可發電量約15,000度,遠超過2017年住宅用戶全年平均用電3,600度/戶(台電網站資料)!不僅可優先自用,更能躉售獲利!因此,在規劃安裝太陽能發電板時,最重要的就是太陽能板發電效率。然而,除了購買高效率的太陽能板外,我們還可以做什麼來提升發電效率呢?關鍵就在於屋頂型態!

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時,影響發電效率最重要的因素是「屋頂表面的溫度」和「太陽能的反射」。根據美國堪薩斯大學研究,若能改善設置環境的散熱條件,將有助於提升太陽能板的轉換效率。研究團隊的阿沙葉博士(Moahmmed Alshayeb)進一步說明,「綠色植物覆蓋的屋頂比其他屋頂更能保持涼爽。」由於植物的光合作用有使環境溫度下降的功能(本研究以箱植的景天科植物「sedum plants」覆蓋在屋頂上),可以讓綠色屋頂的太陽能板平均提高1.4%轉換效率,成為提升太陽光電效能的最佳良伴!

隨著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您是否也考慮化身綠色電農,在自家屋頂上種電呢?不妨同時種下綠油油的美麗屋頂吧!


關鍵字: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綠能屋頂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