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太陽能DIY,國中生省下半年電費

2018/05/24 | 撰文/李茗家
資料來源/彰化縣成功高中洪世皇老師 點閱人次: 1728

字型:


 

彰化國中生在自家頂樓DIY綠色能源系統
圖片提供/彰化縣成功高中

自己的電自己發,對年輕世代來說有夠easy!

彰化縣成功高中3名國中部的學生,共同發想太陽能集熱儲能系統,而且成功應用於自家住宅,一舉拿下教育部暨經濟部合辦的「2017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銅牌獎!


太陽能自發、自用、還自儲 連3期電費免繳錢

彰化縣成功高中國中部3年級的郭家榕與2年級的陳俊中、楊崴傑同學,在洪世皇老師的指導下,參加「2017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以「刻不容緩-DIY綠能家園」為主題,設計出一套太陽能集熱及儲能系統。

這套系統就在郭家榕自家透天厝頂樓測試,安裝塗黑的PVC管及250W太陽能板,利用太陽熱能加熱水管內的水,經溫控小水泵,把熱水送到儲存式熱水器;且透過太陽光電系統,將太陽能轉換成電力,並儲存多餘電能,運用簡單的繼電器原理,當自備供電系統沒電可用時,再瞬間無縫接軌轉用市電(台電),改善獨立型供電系統的缺點。

實際運轉下來,郭同學家洗澡用的熱水及用電器具(3樓及4樓),所用電力都靠這套熱電聯產系統供應,每天節省可觀能源,配合台電的節電獎勵制度,竟然連續3期電費帳單都是0元!

「當初沒想到電費帳單會創下連3期都是0元的紀錄!」指導老師洪世皇坦承,主要是希望配合政府推動的綠能政策,透過科技研究培養學生的思考與實作能力,而有如此優異的節電效果,更是意外驚喜。

太陽能DIY上圖
太陽能DIY下圖.
圖片提供/彰化縣成功高中

「2018臺灣能-潔能創意實作競賽」火熱報名中

上述作品的靈感,來自該校參與「2016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提出的「滿街都是發電機」與「吃電怪獸大改良」兩項作品,當時分別得到銅牌獎及佳作。2017年競賽的構思,即是結合過去累積的經驗加上新創意,利用擴增的電池設計,融合為全新的太陽能儲能設備。洪世皇老師透露,該校研發團隊接下來還有很多新構想,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看到這裡,各位看倌們是不是也有好的想法與創意呢?「2018臺灣能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現正熱烈接受報名!除了國中組不分組別,大專組分為在地實踐、太陽能光電應用兩組,高中組則分成微電影組、實作組,期待各位同學踴躍參與唷~

★更多內容請前往活動網站(http://energy.nstm.gov.tw/)。


關鍵字:太陽能,彰化,節電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