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化光為電@台中】點亮城市之光,台中市政府推動光電候車亭

2018/06/26 |採訪撰文:林子晴 點閱人次: 1496

字型:


台中太陽能板公車站
圖片提供/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建置210座太陽能候車亭,用太陽光點亮候車亭,能發電又有明亮的燈光,即便在漆黑的夜晚,可以安心等車,再不用怕司機錯過!


身為中部地區的低碳示範城市,台中市政府推動光電政策不遺餘力,巧妙結合地方需求,設計出兼具創新與便利的太陽能候車亭。

因為太陽光電,候車亭點亮城市

「縣市合併以後,山海屯區有些偏鄉地區,對公共運輸改善有需求,因為晚上候車時沒有一個好的照明,造成安全上的問題、搭車不便的問題;司機有時因為沒有照明,看不到候車乘客,車子就過站不停了。」台中市交通局副局長馮輝昇說道。

然而,偏鄉在拉電、接電上不僅困難度較高,成本也高。為解決這樣的問題,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開始思考採用太陽能候車亭設計。從2017年至2018年5月底止,台中市共計完成210座太陽能候車亭,占全市591座候車亭的35.5%。估計每年所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0.4個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不但節能減碳、為公車族遮風避雨,更為夜間候車民眾點亮一盞燈。

馮副局長表示:「太陽能候車亭在東勢、和平、石岡、后里設置的時候,民眾反應很好,紛紛打電話感謝市政府;太陽能候車亭有照明設備,不管是從民眾運輸服務的角度、節能減碳的角度、乃至於施作成本的考量,相關成效都能發揮出來,創造三贏!」如今,太陽能候車亭已然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城市新興設施。


就是那道光,讓發電脫離碳排放!

太陽能候車亭不是台中唯一的亮點。台中市政府也另外規劃143棟公有建物參與「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計畫」,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並同時推動「陽光社區計畫」補助社區太陽能設備、啟動「文山綠光計畫」,於垃圾掩埋場興建太陽光電系統,以及擬定「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預計要三階段推動用電大戶設置再生能源;期望藉由多管齊下的光電政策,落實環境永續發展,為非核家園目標盡一份心力。

除地方不遺餘力地推動外,中央也持續推動太陽光電相關計畫。繼2012年推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後,2017年則是推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要讓建置綠能屋頂,成為全民運動。


關鍵字:太陽能候車亭,太陽光電,綠能,低碳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