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離岸風電正夯!拿到國際證照 你就是炙手可熱的高薪人才!

2018/07/17 |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3693

字型:


電銲圖
圖片來源/Flickr (CC BY-NC 2.0)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ompacflt/10496726895/

離岸風場開發,需要優秀國際級人才,拿到一張證照,你就成為在地的離岸風電產業人才!


政府積極推動離岸風電,預計2025年建置5.5GW裝置容量,相關產業所需人才高達上萬人。經濟部調查,2018~2020年在離岸風力機安裝及運維業方面,就有6成以上業者反映人才短缺的問題。

因此,2018年3月,彰化縣政府辦理就業博覽會,就有94個與離岸風電相關的職缺,只要通過半年受訓,薪資5萬元起跳,最高達12萬元。

海上高階專業人才前景正看好!怎麼成為業界高薪以求的人才?首先,你需要一張證照!

發展風電產業 在地培養國際人才

台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表示,在國際上,海事工程領域已經走了很遠,台灣目前才正要開始,「海是很危險的,幾百年來,海權國家已經將整個海上的工作系統建立起來,在海上的工作都需要國際級的證照。我們目前要發展風電產業、培育風電人才,就要拿下這些證照。」

因此,臺灣港務公司和台船公司、台電公司、臺英風電公司、中鋼公司及上緯新能源公司合資,在台中港成立「臺灣風能訓練公司」,結合港務公司的海運發展學院設施、臺英風電公司的國外營運經驗及提供GWO(Global Wind Organization,世界風能組織)5大安全訓練內容,並進一步規劃直升機水中逃生訓練、風機進階技術訓練與風機商客製化訓練服務。臺灣風能訓練公司計畫初期每年培訓300~400位離岸風電施工專業人才,最終希望達到每年訓練600~700人;預計2019年1月可以正式對外招生,積極培育在地風電人才。

除此之外,台船公司也成立「台船學院」,陸續和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臺灣海洋大學、和春技術學院等學校簽訂產學合作,包括冷作、電焊、塗裝等課程,其中電焊課程可製發ISO9606國際焊工資格認證,學生在大四時即到台船實習,表現優異者,畢業後可到台船擔任工程師。

另外,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則和台大與丹麥科大簽訂合作備忘錄,第一階段的實習生計畫將於9月開跑,選出最多10位學生給全薪實習2年,實習時月薪5萬元,實習領域包括離岸風機、海底基礎、海上變電站、電網與電纜、海事工程、環境管理方案、風險與規劃、合約管理、財務和衛生與安全。

結合產學合作和國際經驗傳承,台灣已開始培養可以站在國際舞台的離岸風電人才,這些具國際能力的風電人才,將帶領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走得更遠,打造風電產業的堅實基礎!不要猶豫,你就會是那個炙手可熱的人力!


 

表/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專業人才分析表
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專業人才分析表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2018-2020重點產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


關鍵字: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台船,人才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