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EWG55:台灣女力與香港少年ㄟ首次發聲

2018/07/17 |採訪撰文:王琬靈 點閱人次: 1091

字型:


APEC第55屆能源工作組會議照片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APEC第55屆能源工作組會議(EWG55)於2018年5月14日至18日在香港舉行,台灣由經濟部能源局率團參與,並針對區域能源議題與合作,和APEC會員體交流相關政策經驗。


EWG和少年ㄟ第一次親密接觸

每屆EWG會議都有固定的議題排程在進行,第55屆有兩大亮點想要特別拿出來說一說,首先是:「少年ㄟ!你不出聲,誰知道你是什麼倫?」

多年前周杰倫的這支廣告引起青少族群的熱烈迴響,是的,青年世代有著薪傳的意義在,他們的聲音非常需要被聽見。為此,會議主人家香港舉辦了「能源效率之青年培訓及社區參與研討會」,這是EWG與青年學子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除了分享在地青年參與電動車推廣及校園節能的經驗和成效,受邀的新加坡講者也分享如何透過激勵(Excite)、教育(Educate)和引導(Engage)的「3E」措施,激發年輕人投入的熱忱。

另外,還有「APEC專家與青年對話」的即席QA互動,來自香港的青年學子拋出了:如何參與APEC活動、再生能源最新發展、能源數據統計方式、能源發展的障礙與挑戰等各式問題,擔任主席的Harry Lai開懷表示,「期許未來青年們有機會進入政府部門服務,共同為區域能源議題努力。」


能源工作中的跨論壇「女聲」

再來這個大亮點則是來自台灣!

為了呼應近年來APEC對女性全面參與經濟的重視,台灣提案了「促進女性能源領域賦權:以性別角度擘劃能源政策」,說明如何透過檢視現行政策的友善度,幫助女性更容易參與融入。

這個提案正在申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的資金補助,若能順利過關,將是第1個能源工作組內有關性別提案的首例,且利於協助橋接組內跨論壇對話工作,所以獲得澳洲、智利、日本、新加坡及美國的支持,願意擔任共同提案人;當中美國代表Elena Thomas-Kerr指出,他們在APEC女性及經濟夥伴關係(PPWE)內,也推動再生能源領域的女性管理者賦權計畫,「期待未來有進一步的合作。」

能源局莊銘池副組長報告照片
圖片提供/台灣經濟研究院

聽見台灣的聲音

當女力與少年這樣劃時代的議題躍上國際的對話平台時,維持平台友好前行的動力也一直都在,像是台灣將於明年(2019)續辦第4屆APEC能源智慧社區最佳案例評選活動。這個活動從2013年舉辦以來,已經有超過600項的計畫提案,是會員體參與度最熱烈的競賽活動,而台灣在第3屆以「陽光電城―大台南迎向陽光」案例獲得低碳示範城鎮金質獎殊榮,可見有助於促進區域內能源智慧政策的推行。(能源智慧社區倡議知識分享平台:http://esci-ksp.org

我國不斷努力地尋求提高國際能見度的每一個路徑。透過APEC平台,我們有機會攜手區域夥伴來強化整體能源的發展環境,接軌國際能源發展趨勢,而台灣的聲音也將持續由此發聲!


關鍵字:APEC,EWG55,女性參與,青年論壇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