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化光為電@桃園】新綠活運動 掩埋場轉型綠能公園

2018/08/23 |採訪撰文:謝宇程 點閱人次: 1769

字型:


桃園市政府將位於桃園市中壢區大圳路的掩埋場改建為公園綠地,並設置可年發2.7萬度電的光電心型廊道
圖片提供/桃園市綠能辦公室

一般常常認為經濟、環保、景觀三者無法兼得。但桃園市卻辦到三者兼得,水尾、內厝掩埋場成功轉型綠能公園,不僅成為美麗的休憩地點,為市府創造財源,而且是最環保的綠能科技!


水尾內厝為桃園打響新綠活運動

水尾及內厝掩埋場曾肩負桃園市內垃圾處理的重責大任,但卻是不討人喜歡的公共設施。這兩座掩埋場分別在1984年、1997年達使用年限,封閉復育,逐漸成為小草與灌木叢生的荒地。多年來,地方民眾滿心期盼這塊地區可以轉型為能讓家人、寵物去運動散步的小型公園。但桃園市政府認為這塊土地的價值不只於此。

近年桃園一直努力轉型成為綠能城市,將久經閒置的公有土地轉租出去,由綠能廠商在土地上設置太陽光電設施。依照市府的垃圾掩埋場活化計畫,此類功成身退的掩埋場土地活化政策可以帶來兩大好處,第一是回應民眾期望,將掩埋場改造為公園綠地;其次以太陽能生產電力,政府可從中得到10%的回饋金(出租土地給廠商建置太陽能板之售電收入的10%),財務收益納入市府預算,再以新建公設等方式回饋給市民。

水尾及內厝掩埋場就是這樣的經典案例,在積極與民眾溝通後,桃園市政府在園區內建置每年發電可達2.7萬度的心型廊道,同時兼顧經濟、環保與景觀休憩。

相似的政策還繼續在推動與落實之中。桃園市政府規劃的其餘3處掩埋場(後庄、永興、員本一期)改建的新綠能用地皆已順利完工,其中以後庄掩埋場發電量最大,年發電量250萬度,約可提供600戶家庭的年度用電量,年減碳量可達4.5座大安森林公園,成效令人驚喜。

桃園市政府將掩埋場改建為公園綠地,兼顧經濟、環保與景觀休憩
圖片提供/桃園市綠能辦公室

綠能城市不在未來,就在現在

除了桃園市政府積極打造綠能未來,行政院與經濟部於2016年核定了「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劃」,水尾及內厝掩埋場也正是計畫中的一環,希望以此短期計畫打頭陣,逐步建立能夠持續為台灣節能減碳的太陽能中長期計畫。

計畫的短期目標是先推動家戶屋頂型裝置,同時鼓勵在鹽業用地、嚴重地層下陷區、水域空間、已封存之掩埋場,以及受污染土地建立地面型裝置,這些綠能重點項目在桃園市政府與廠商的努力下正陸續完工。

綠能生活不再只是政府的宣傳口號,為減輕日漸嚴重的極端氣候影響,我們的生活都需要實際的改變。通過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綠能低碳社會將是台灣的現在進行式。

桃園市政府推動綠能不遺餘力,圖為桃園市快樂國小裝設之屋頂太陽能
圖片提供/桃園市綠能辦公室


關鍵字:太陽光電,掩埋場,桃園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