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風的故鄉再推進,11部大型風機進駐澎湖

2018/08/27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2461

字型:


台電於澎湖龍門村增建風機實況
圖片提供/台灣電力公司

不負「風的故鄉」美名,澎湖風力發電版圖再擴增!除了中屯與湖西原有的14部,預計還有11部裝置容量各為3MW的大型風機要報到。


發電潛能達40% 澎湖風力發電足與國際各優良風場一較長短

台電配合行政院「建置澎湖低碳島專案計畫」,規劃增建11部大型風機(龍門村6部、講美村2部、大赤崁3部)共33MW的目標,總發電量預估為1.16億度,目前已在龍門村順利豎起3部。

「澎湖風力的容量因數(也就是風力發電潛能)達到40%,比起台灣本島的30%還高出了10個百分點,是非常漂亮的數字。」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風電課莊方碩課長解說,這意味著澎湖的風力全年發電時數比台灣本島多約800小時,已能夠與國際各優良風場一較長短。

早期台電在七美有2部100kW的先導型示範機組,當時因技術未成熟而停擺。可是澎湖的風始終在呼喚著,加上當時的能源委員會(現為能源局)希望由台電擔任領頭羊,投入示範風場的開發,於是在2000年起,就陸續建置完成中屯一期4部、中屯二期4部、以及湖西6部等風電機組。

回顧台電深耕澎湖風力的寶貴經驗,讓風力觸角成功從離島跨回台灣本島,畫出石門、新竹、桃園、台中、雲林直到南邊屏東的漂亮「風景線」,現在將更進一步幫助澎湖實踐低碳島的美夢。


在風的故鄉,讓風成為主人

現正進行中的風機增建計畫其實還擔負著一份重大期待:讓風力反客為主。

現階段澎湖的基載電力來自尖山電廠的柴油發電機,不僅供電成本高,排放煙氣則會有污染物產生。澎湖的絕佳風況將使風力發電有機會反客為主,躍升為菊島的供電主力,可同時兼顧供電及環保。

一旦11部風機全數完工,加上已有的14部(年發電量約3,000萬度),未來風力發電量會超過澎湖1年需求用電量的三分之一,尤其在冬天東北季風強盛時,尖山電廠可適度降載或停轉,由風力發電扛起民眾的用電所需。

莊方碩指出,「這個夢想還得加上『台澎海底電纜』的完工投入,方能相輔相成。」由於澎湖屬於孤島型的獨立電網,且風力發電有間歇性,若再生能源占比過高將影響電網的供電穩定性,所以需要藉由海底電纜將澎湖與台灣本島連成一個電網,當澎湖冬天風電發電多或用電量低的時候,就能夠把多餘的風電透過海底電纜送回台灣使用;萬一其他季節風力不夠,也可以從台灣送電過來,屆時,尖山電廠將可退居為第二線的備援狀態。因此,台電規劃興建二迴路的161kV海底電纜,第一迴路可望能夠在今年(2018)底完工加入系統中,而11部風機的增建進度也期盼在2019年6月能全數完成。

在這個夢想裡,風力站就是發電廠,這些綠色電力將由電網調度流向澎湖各地,與風土民情共存共榮,創造多贏風向。風會一直都在,屬於澎湖的低碳島夢想,將乘風而起、完美變身!


〈補充資料〉

容量因數(Capacity Factor):簡單來說,是該能源別全年度(8,760小時)總發電小時數的百分比。以澎湖為例,澎湖的風力容量因數有40%,也就是在1年共8,760小時中,大約可發出3,500小時的電力。風力發電的計算公式為:

﹝風機年總發電量/風機額定容量(裝置容量)X全年時數(8,760)﹞*100%

出處:台電公司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4&cid=1581&cchk=82fb957e-2fe8-49b6-90a9-b750387de936


澎湖龍門村增建大型風力機組
圖片提供/台灣電力公司


關鍵字:風力發電,澎湖,海底電纜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