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打造低碳智慧城 高雄市引進電動低地板公車

2018/09/11 |撰文:Carol(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424

字型:


電動低地板公車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交通部2010年起陸續推動「公路公共運輸發展計畫」及「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將電動公車列為重點補助項目。目前高雄市電動公車已有95輛,占全市1,010輛公車的9.4%,已成為全國擁有電動公車數量最多的城市。


近年來,為了因應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等問題,各國均致力於發展節能減碳技術,使得綠能環保產業成為各國積極推展的新潮流。交通部將電動公車列為重點補助項目,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皆可提出電動公車之需求,申請交通部的補助。

兼顧節能減碳與經濟效益的低碳運具:電動車!

高雄市交通局黃萬發局長表示,高雄市已由早年重工業城市翻轉成宜居且幸福的城市,高雄市也積極鼓勵公車業者將柴油公車汰換為綠色運具電動公車;目前高雄市電動公車已有95輛,居全國之冠,這些已具規模的電動公車所整合而成的綠色、智慧交通體系,提供了更加優質的運輸環境。

高雄市最新引進的電動低地板公車採用快式充電,只需15分鐘即可充電完成,且電動車行駛時車內噪音低又不會排放廢氣,頗受乘客及市民好評。

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認為,電動公車的車輛成本低,每輛購買成本比柴油車少新台幣100萬元,行駛成本每公里2~3元,與柴油車每公里油錢約10元相差7元,同時能夠滿足營運調度。在節能減碳與經濟效益考量下,皆是可行的作法,未來將配合交通部替代能源公車技術發展,培養旗下員工正確的駕駛、維護及保養技能。

電動低地板公車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優質交通環境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強調,高市公車1,010輛中,電動公車95輛(占約9.4%),是全國擁有電動公車數最多的城市;7家民營公車業者中,以港都客運68輛最多,其次是南台灣客運14輛、高雄客運11輛、漢程客運2輛。高雄市的電動公車在今年底更可增加到110輛,未來若每年汰換75輛,2023年全市電動公車數可達50%,2026年達70%,至2030年可全部汰換完成。

高雄市預估在2025年達到公車全面無障礙化及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提供民眾綠能環保與便捷體貼的大眾運具,希望讓綠色與智慧交通成為市民每日生活的一部分,讓高雄市民享有更環保、更安全、更舒適、更便捷的交通環境。


關鍵字:節能減碳,電動公車,交通,高雄市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