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金能獎」帶隊,一支螺絲也讓太陽能發光!

2018/09/11 |採訪撰文:謝惠子 點閱人次: 1947

字型:


金能獎花絮照片
圖片提供╱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

第6屆「金能獎」共有9項優良產品獲選,2018年9月7日舉行頒獎典禮,除了新日光、元晶和友達光電為常勝軍熟面孔,還有首次參賽就獲獎的明徽能源公司。


2018「金能獎」於「太陽光電模組」類計有:新日光、元晶及友達光電獲獎,「太陽能電池」類則有新日光、元晶及明徽能源公司獲獎。

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指出,「台灣太陽光電在全球是相當活躍而強勁的產業,更是國家推動能源轉型的重點項目之一,預計2025年整個太陽光電要增加20GW的裝置容量,年發電量上看230億度,重要性不可言喻。」因此金能獎除了進行光電品質效益的嚴格篩選,也將產品結合環境永續的概念納入,希望協助業者開拓更多國際市場及商機,同時增加在地自產能源。

一支螺絲,轉動跨界「綠」行為

首次參賽獲得「太陽能電池」類獎項的明徽能源公司余德輝總經理分享,由於公司從事電池晶片生產剛好滿5年,覺得如果能夠配合政府綠能政策並參與金能獎高規格的評選活動,對公司及客戶而言都是一種肯定。有趣的是,明徽能源公司的誕生竟是起源於一個名叫「M6」的螺絲!

「2010年母公司東徽集團接到一筆螺絲大訂單,我們非常好奇地追探這批螺絲將要用在何處,原來是要將太陽能板鎖在支架上。這一年剛好也是太陽光電發展的大好年,看好這片綠能新藍海,『明徽能源』應運而生,主攻太陽能電池的生產。」余德輝比喻,太陽光電模組就像是一台車子,而太陽能電池就是驅動車子的引擎,為了做好這顆動力心臟,公司努力提升電池晶片的轉換效率,從第一片的17%提升到目前的22%。

響應綠能的作為還不僅於此,明徽能源公司進一步在自家廠房上裝設1.7MW的太陽能板,年發電量超過「200萬度」,全部自發自用,實踐「以綠電生產綠色產品」的理念,符合低碳生產的精神。

余德輝直言再生能源將是一輩子的事業,透過金能獎的認證可以將台灣優秀的太陽能精品推到國際舞台,對內,更希望與各界攜手,一起走向非核家園這條路,「你看,太陽能可以種在你我家的屋頂上,是不是超級便利又親民!」他相信下一個10年,太陽能將長成綠蔭滿枝。


〈補充資料〉

國產高值化太陽光電產品推手:金能獎

為鼓勵國內太陽光電業者生產高值化產品,強化產品形象與品質,兼具產業發展和提升國際競爭力,經濟部能源局自2013年起,委託國際公證的第三方實驗室-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舉辦「優質太陽光電產品評選活動(金能獎)」,成為優質光電良品的展銷舞台。

「金能獎」評選類別分成:太陽光電模組(安全、性能、效率、可靠度包含鹽霧、濕度、熱循環、電致衰減及複合測試)、太陽能電池(性能、電致衰減)等2大類,工研院量測中心蔡閔安專案經理表示,活動主要參考IEC國際電工委員會最新太陽光電標準,再根據市場需求加上嚴苛的測試條件,形成每年最高品質的評選活動。

以模組對應海島型氣候的測試為例,除加嚴對於抗鹽霧的實際需求,也因應台灣多颱風氣候,在2014年加入抗風壓的複合測試,並從起初的1,000pa標準一路拉升到第6屆的2,000pa抗風壓規格,明年(2019)將針對抗腐蝕及特定氣候條件制定評選標準。蔡閔安觀察,廠商年年都會自主提高測試標準,顯示業者對於自家研發產品的信心,因此政府透過「金能獎」的持續辦理,同時為獲獎產品進行國內外媒體廣宣及策展活動,讓百家齊放的太陽能產業及優秀產品不斷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更多詳情請上「金能獎」網站:http://www.tepv.org.tw


關鍵字:金能獎,太陽光電模組,太陽能電池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