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投入智慧電網研究 半導體業追求用電更有效率

2018/09/26 |整理:李茗家 點閱人次: 1058

字型:


穩定供應電力仰賴各界及政府共同努力(示意圖)
圖片來源/Photo by Heather Emond on Unsplash

今年(2018)三三企業交流會例會上,力晶科技執行長黃崇仁表示,半導體之於台灣,就像鐘錶之於瑞士。在半導體產業前景持續看好的發展下,產業面對供電議題及成本考量,必須思考如何妥善因應。


對半導體大廠而言,要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須不斷提升技術往前邁進,是以追求製程微縮、探索新材料或產量成長等製程都需使用大量電力,因此用電量也必然持續增加,如何有效率地使用電力已成為半導體業的主要課題。

用電大戶半導體業 投資電網不手軟

台灣身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研發與生產重鎮,2017年產業鏈總產值達81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3,僅次於美國、韓國。因應市場需求,亟需穩定、高品質的電力供應,而智慧電網的推動就是要提升電力系統的運轉效率、供電品質與電網可靠度。

為什麼智慧電網可以穩定電力供應呢?所謂的智慧電網,就是透過資訊、通訊與自動化科技,從發電、輸電、配電到用戶的整體電網,都具智慧化、自動化及資訊化的功能,以促進再生能源擴大應用與節能減碳的目標。

今年3月,日月光公司宣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大智庫,展開為期2年(2018~2019)的智慧電網研究合作計畫,包含國際間應用分析的相關議題、產業導入智慧電網的商業模式等,此外,也針對如何參與機制設計與示範驗證計畫、推動與驗證需量反應制度與回饋機制等提出規劃。後續視研究成果再投入資本,實際進行區域電網建設、能源管理系統與裝置儲能設施,目標是在用電尖峰時段,將日月光高雄廠區的電力需求有效降低5~10%,初估整體投資將超過新台幣上億元!

日月光的智慧電網計畫主要研發30分鐘以內的即時需量反應技術,期望藉由導入雙向資訊交換機制,全面掌控廠區內的用電情形,蒐集供應端及使用端的電力使用資訊,建置智慧化的整合型電網。


能源轉型已是進行式

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能源轉型在全球已成主流,台灣更是能源政策的進行式,未來再生能源必然蓬勃發展,民間企業也紛紛響應,如日月光高雄廠也已建置太陽能發電,2017年發電量達38,400度(自2017年8月通過並累計再生能源憑證)。因此,提早投入智慧電網研究整合廠內的電力資源,不僅會對台灣能源轉型提供些許助力,更展現企業永續經營的雄心。


關鍵字:能源轉型,節電,半導體產業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