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屋齡36年大改造 台電大樓獲美國白金認證+亞太綠建築首獎!

2018/10/02 |採訪撰文:賴修淯(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257

字型:


台電大樓外觀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

推動夏月節電抽獎、需量競價等節電方案,並配合經濟部「配電系統強韌計畫」更新線路,身為國營企業的台電公司在穩定供電、節約能源方面一直持續努力。而代表台電門面的台電大樓,則以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的「既有改造類」首獎立下建築節能的標竿典範!


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舊樓節能大改造 拚出亞太地區首獎

湯姆克魯斯以56歲高齡在今年新片「不可能的任務6」裡,不用替身,親自進行種種高難度的特技:高空跳傘、高速飛車、跳樓奔跑、徒手攀岩……,不斷創新票房,讓人驚嘆連連。

在台北市區有一棟36年的中古樓,也像阿湯哥一樣,在節能方面做出種種高難度的挑戰。2018年5月獲得了美國綠建築認證LEED既有建築改造最高等級的白金級認證,6月份更奪得亞太地區智慧綠建築聯盟(APIGBA)主辦的「第二屆亞太地區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中「既有改造類」的首獎!

它就是1981年完工的台電大樓!台電大樓完工時是當時國內最高樓,11年後(1994)才被台北站前新光摩天大樓取代。到了今年,台電大樓也已經是屋齡36年的中古樓,但它依舊不願服老,在台電的持續改造下,連連獲獎。

「這不是為了比賽刻意為之,」台電公司秘書處蘇惠群處長說:「這是台電內部這些年來持續的政策,我們以經營變革、環保節能、人文參與等3個方向做主軸,不斷思考革新。台電大樓的得獎只是過程中意外的成果。」

台電大樓具體的節能方法很多,例如應用智慧型建物能源管理系統(Intelligent 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iBEMS)監控各種數據,透過分析能源使用,每年可省下「數百萬」的電費;中央冷氣系統改用先進磁浮離心冰機,可以節省約3成的空調使用電量;將資訊主機統一集中,並且使用密閉系統,僅冷卻主機而不是冷卻整個機房,1個月可以省5萬度電;電梯回收電力系統,透過電梯的重量差,將重力位能轉換回電能;此外還有雨水集中的再利用、頂樓加裝太陽能板、使用省電燈泡等等,使得台電大樓的用電量遠低於一般建築的用電指標。

台電自己發電售電,也是國內老牌的國營事業,做為台電重要的營運場所,台電大樓的綠建築認證正象徵了國內建築在節能方面的種種努力,看到改善每一個小細節打造出的綠建築,如同看「不可能的任務」裡的阿湯哥,實在令人佩服。

台電大樓一樓大廳
圖片提供/台電公司


關鍵字:節能,綠建築,台電大樓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