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就業新市場】綠建築設計人才養成:專訪台灣綠領協會陳重仁名譽理事長

2018/10/03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4580

字型:


綠建築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綠領簡介〉
陳重仁照片 陳重仁

現職: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 總經理
Enertek川昱永續環控有限公司 執行長
GBL澄軒綠色創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台灣綠領協會 名譽理事長

專業證照與榮譽:
2014 美國綠建築協會院士 USGBC LEED Fellow
2014 中國綠色建築評價標識台灣專家委員會專業會員
2011 第二屆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
2011 美國住宅能源評核師 HERS Energy Rater
2010 國際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
2009 中華民國室內裝修工程管理士
2003 美國綠建築協會認證能源與環境設計專業人員USGBC LEED AP BD+C


台灣綠領協會開設多項綠領培訓課程,創辦至今已經成功培育300〜400名綠領人才。因此,本刊特別專訪台灣綠領協會陳重仁名譽理事長,一探設計人才和綠建築共同成長的故事。

綠領人才正夯!只要學會「綠」本事,加薪升遷就不再是難事!一手打造出台灣綠領協會、培育上百綠領人才的陳重仁名譽理事長,從自身經驗出發,分享身為一個綠領人的生命故事。


接軌國際就要綠建築 綠領人才在哪?

成大建築系畢業後,陳重仁赴美留學,在哈佛大學拿到設計研究碩士,也是台灣第1個獲得美國綠建築協會認證的能源與環境設計專業人員(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 LEED Accredited Professional, LEED AP BD+C)。

返台後,陳重仁進入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擔任建築設計師,「當時事務所的案子有不少是需要導入綠建築設計的,尤其是科學園區的電子廠,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都在做跨國的生意,所以這些科技人的產品一定要符合國際規格。一開始是台積電的案子,台灣第1個獲得美國綠建築認證的就是台積電南科14廠,後來友達光電、聯電、奇美電也開始加入了綠建築俱樂部。」陳重仁細說從頭。

台積電南科園區第14廠5期辦公室大樓
圖片提供/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網站)

科技業經營國際業務,面對的是世界級客戶,從產品到廠房,從產線到辦公室,他們都要打造出國際級的「綠」水準。不論是既有或新建廠房,想拿到「綠建築標章EEWH」(Ecology, Energy saving, Waste reduction, Health),就得從工程方面著手,完成綠建築工程,再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進行「EEWH-GF評估」或舊工廠改善「EEWH-RN認證」;若要進一步申請「綠色工廠標章」,則須以工業減廢、污染預防和清潔生產為標準,申請經濟部工業局的「清潔生產」認證。

不過,當科技業開出需求,台灣的綠建築設計人才在哪兒?有感於當時綠建築人才在台灣仍是少數,陳重仁效法美國綠領協會(Green Collar),以培養綠色工作者、推廣綠色產業、媒合綠色工作機會為宗旨,打造一個促進綠色工作人員交流與學習的平台:「台灣綠領協會」。


綠領協會啟動!提供不同客群專業的「綠」課程

台灣綠領協會的成立,是為了因應市場上已經出現的綠建築設計人才的需求,因此,當協會開設課程,就有許多室內設計師報名參加,這些室內設計師多是承接了外商的建設案,由於外商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或辦公室,也需要符合母公司的綠建築要求,沒有綠建築經驗的室內設計師因此找上台灣綠領協會。陳重仁回憶,有個室內設計公司專營外商的設計案,為了讓所有的設計師都有能力和外商客戶談案子,該公司讓所有員工分批來上課。

另外,台灣綠領協會也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每年開設培育綠建築及綠色裝修人才的專業課程「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結合理論與實務,系統化地提供理論面的「綠建築概論」、「綠建築設計策略」和實務面的「如何由內而外改造成為綠建築」、「綠建築評估系統」、「綠建築案例分享」等課程,並就不同的客群,開設基礎班、設計養成班等課程。多年來,已培養上百位具綠建築概念的建築師與設計師,持續在台灣各個角落推行綠色革命。

參加過綠領工作坊的學員背景很廣,包括業主、室內設計師、甚至還有毫無基礎的一般素人。正如一位參加基礎入門班的張學員回饋說,她雖然不是建築科系畢業,但從課程中瞭解到綠建築在生態、節能、減廢、健康方面的評估指標,「能有這樣的機會,不僅是接觸過,還紮紮實實努力又認真的上課,綠領協會還安排參訪鑽石級綠建築──新北市圖書館,這樣的活動都讓大家感受台達電及綠領的用心。」

「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基礎入門班」照片
圖片來源/台灣綠領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各方人才來進修 同步成為媒合平台

陳重仁說明,因為一開始開課時沒有限制報名資格,預期應該會多是建築師、室內設計師來參加,但後來反而有很多其他產業、甚至一般家庭主婦都來報名,問他們為什麼來上課?其實綠建築的需求已在,市場卻沒有相應的課程。

不過,開設給專業建築師、室內設計師的課程,一般人來聽幾堂就可以自己設計綠建築?「可沒有那麼容易,其實像家庭主婦來聽課,會聽不懂我在講什麼。但當年懂綠建築的人很少,我們請來上課的講師都是篩選過的,他來聽課就可以認識會設計綠建築的建築師,課堂上可以幫他們媒合。」陳重仁補充說明。

翻開課堂通訊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建商、材料商,人才濟濟。曾參加業主基礎班的羅學員,本身已具備美國綠建築專業認證管理師LEED AP證照,但由於對綠建築的認識與了解仍感不夠,因此決定報名業主基礎課程再進修;在課程中,他結識不少綠建築的同好,也和同學談成新的合作案。羅學員特別提及:「有位同學是公司廠房新建專案的負責人,我幫她解答了綠建築設計上的困惑,並提供相關綠建築資訊讓她參考,因而幫自己公司承攬到該廠房新建工程案,也打入該企業體系。永遠想不到因為參加此課程,而幫公司開拓了新業務,真的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

學員進行綠建築設計討論照片
圖片來源/台灣綠領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你不可不知的綠建築進化史

其實,「綠領人才」不是一個新概念,也不是新的領域和產業,而是深化原有的建築設計人才,讓既有的產業煥發出新的動能。而啟動這些人才更「綠」的動能,就是台灣綠建築的全方位標準建立。

綠建築標準包括生態、節能、減廢和健康4大面向,住商和工業廠房的著重面向不太一樣。陳重仁分析,「以一般住家來說,最重要的是『健康』,也就是可以讓人住得舒服,所以光、音、熱、氣(好的光線、隔音、溫度與濕度、空氣流通)4大元素就很重要。我建議一般民眾可參加綠裝修的課程,從裝修來改善家居環境。」至於工業廠房,「節能」則是最重要的考量,從建築外殼、照明和空調的節能著手,也包括了節水和再生能源的設置。

「10年前,會有人說裝太陽能板就是綠建築、做雨水回收系統就是綠建築,現在有了綠建築標章,每個面向都要做到60分以上,做越好等級越高,也是更全面的標準。」陳重仁強調,綠建築分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5級,原則上,若是取得綠建築認證的建築物,可保證未來約40年的使用階段,將提供使用者省電20%、省水30%、省資源且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

實地參訪太陽能設備照片
圖片來源/綠建築設計家臉書粉絲專頁

因應全面升級,綠領人才也要升級為整合性思維

全面性的綠建築認證標準,突顯了綠建築設計人才的重要,市場上不缺專業,缺的是有系統性思考的整合性人才。如開設學習裝設太陽能板的課程,就可以訓練出一個會裝太陽能板的水電工;而更進階的整合人才就是既有領域的專業人才再升級,比方說一個建築師去學綠建築的設計,他可以每個面向都涉獵,而且可以和節能、再生能源的廠商溝通,並將這些綠設計整合融入原有的建築中。

要培育整合性人才,就需要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課程,陳重仁分享過去和工研院合作的「綠色工程師」計畫,深化工程師的職能,設計出一個綠色工程師的學習地圖。另外,台灣綠領協會也和文化大學合作辦理LEED AP美國綠建築證照班,持續在綠色人才教育方面深耕。

不只是設計面或工程面,在材料面也可以更「綠」。陳重仁舉例,他教許多材料商上課,內容就是關於「綠建材」的應用,如何計算並開出隔熱材的適切規格,讓材料廠商可以將隔熱材用於老屋拉皮、建築節能。


亞太地區不缺席 綠領養成計畫就從現在開始!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定義的「綠領人才」是從事維護自然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減少廢棄物及污染物排放等3大領域的農業、製造業研發、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勞動者,但台灣綠領協會更強調綠能和生態永續方面的資訊交流;陳重仁表示:「我們協會希望至少在亞太地區不能缺席,包括每年香港、新加坡、澳門和中國大陸舉辦的綠建築相關國際研討會、大會等等,我都會帶團參加,進行學術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陳重仁舉例,各國每隔幾年都將重新檢視綠建築的規範,因此,諸如建築外殼U值(隔熱值)和法規標準也會越來越嚴格。「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之下,天氣容易爆冷或爆熱,難道就只有開冷氣或暖氣來因應嗎?我覺得還是要提倡綠建築的概念,讓建築可以調適氣候變化,也可以打開產業與人才的市場。」在綠領教育的路上不斷前行,台灣綠領協會培育出越來越多擁有「綠」思維、一起創造綠色生活的綠領夥伴。

台灣綠領協會目前仍持續開設綠建築設計人才培訓的相關課程(請參考官方網站 http://taiwangca.org/),預計在10月和「能源報導」合作舉辦講座,由協會的陳重仁名譽理事長主講,分享培訓「綠領」人才的點點滴滴及綠領市場的新方向。想要知道成為綠建築設計人才的秘訣嗎?絕不能錯過10月的講座!講座報名由此去(請點連結


<補充資料>

U值(W/ m2‧k): 熱傳透率。建築外殼要隔熱就必須阻絕溫差傳透熱(thermal transfer heat)的進出,阻絕傳透熱流的關鍵在於材料的熱傳透率,一般以U值表示,其值越小隔熱能力越好。

資料來源:姚志廷〈隔熱材料對建築外殼隔熱性能及節能效益之影響〉


關鍵字:綠領人才,台灣綠領協會,建築節能,綠建築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