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太陽能+水力 「雙綠能電廠」大甲溪現身

2018/10/23 |撰文:Carol(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260

字型:


大甲溪水力電廠馬鞍後池中央太陽能板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今年(2018)台電公司在大甲溪水力電廠空間內打造「水上太陽光電站」,可說是「水力加太陽光電」的「雙綠能電廠」。


大甲溪水力電廠是全國第一大水力電廠,去年發電達23億度,占全國水力發電比率超過40%。除水力發電之外,大甲溪水力電廠位處台中,陽光充沛,也是發展太陽光電的好所在!

台電公司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劉演鎮表示:「電廠的馬鞍機組後池是備用蓄水池,平時用來調節發電與下游用水,因日照充足、周遭無遮蔽建築,且具有水深較淺而平坦、水位穩定等優點,適合發展太陽光電。」


水上光電發電可供1/3廠區用電

台電公司利用馬鞍機組後池既有空間及良好日照,推動「水上種電」,斥資2,400餘萬元,設置水上太陽光電站。1,040片太陽能板鋪設在馬鞍後池中央,面積約3,000平方公尺,覆蓋水面比率3.3%。

馬鞍後池的水上光電設置容量300瓩,今年3月已併聯發電,經過數月相關運轉測試及調節,在8月份舉行啟用典禮,預計1年可發電38萬度,等同超過1千戶家庭的月用電量,每年可減少123萬噸碳排放量。

馬鞍後池水上光電站設置所發電力供電廠自用,劉演鎮說:「大甲溪發電廠本身1天約需用電3,000多度,而水上光電站1天可發電1,000~1,200度,可以供應廠區內3分之1的用電。」每天至少可發電1,000度,依照市售電價2.89元/度來計算,等於每月可節省近9萬元!


水上光電是先進國家潮流,可兼顧發電及水質

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副處長林明成說:「日、韓、英、比利時等先進國家皆設有水上光電站,透過水面浮台結合太陽光電模組,善用寬闊水域的良好日照來發電,設在水上有助降溫,也可提高發電效率。對水力電廠而言,設置水上光電更可減少水份蒸散、抑制藻類增生及減緩優養化。」

至於民眾可能擔憂的光照、水源污染問題,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保證,水上光電板上仰角度設定在8~15度,光線不會折射到岸邊;水源污染部分也不成問題,因為水上光電工程採用耐酸鹼、抗溶出的材質,水質由台電公司和自來水公司共同把關,經由電廠、自來水公司、給水廠等檢測,確保水質無虞後,才用來做後續灌溉用水及調節石岡壩的水資源。

大甲溪雙綠能電廠善用自然的水、光資源,打造水力發電加上太陽能發電,效果加乘,也為國內再生能源的發展再添生力軍!

大甲溪水力電廠馬鞍後池中央太陽能板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太陽光電,水力,電廠,大甲溪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