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穩定供氣,中油與美商簽訂25年液化天然氣長約

2018/11/01 |撰文:Kitt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719

字型:


球型槽LNG船台達3號
圖片提供/台灣中油公司

我國能源政策已明定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50%之目標,為滿足未來對天然氣之需求,中油與美商Cheniere簽訂25年液化天然氣採購合約,提升能源來源多元化,更有助於我國穩定供氣。


天然氣市場未來會很夯

台灣中油公司宣布今年(2018)8月11日與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出口商Cheniere公司正式簽署LNG購售氣契約(SPA),將自2021年起供購每年2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為期25年。

觀察國際液化天然氣市場趨勢,卡達、澳洲與美國將是未來液化天然氣3大主要輸出國。中油公司戴謙董事長表示,台灣有98%以上的天然氣依賴進口,中油每年自卡達及澳洲進口相當比例之液化天然氣,此次與Cheniere公司簽署長期契約,將是台灣自北美地區進口來源的開端。

「天然氣市場未來會是很夯的市場!」中油公司黃仁弘副總經理表示,美國天然氣出口商看準亞洲市場中日本、中國大陸、韓國及印度LNG需求量持續大幅成長,紛紛搶著要加入液化天然氣供應行列。


LNG產製與接收設施投資大不易

有別於一般氣態天然氣靠管線來輸送,LNG的液化生產更為複雜,一個從無到有的完整LNG產製與接收設施,在產製端,從氣源的探勘、產能估算、長期供氣合約談判、輸送管線鋪設、液化廠建設、儲存槽與港口碼頭興建等,到最後實際商轉營運需費時5~6年時間。至於輸入端,除了長期合約談判外,運輸船、港口碼頭、接收站、儲氣槽與輸氣管線等建設,也需要5年以上的時間。因此,LNG市場需求必先做預測,且相關基礎設施建造時程也應有一合理的前置時程,以免需求波動時出現供給吃緊的情形。

Cheniere公司位於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Sabine Pass液化天然氣廠,是美國目前規模最大的LNG出口廠,其6條生產線預估年產能2,700萬噸;此外,該公司正興建位於德州之Corpus Christi液化天然氣廠,其增加之3條生產線預估年產能1,350萬噸。


與美簽署LNG長約 能源供應更穩定

2017年底止,全球共有19個國家生產及出口LNG,翻看近年台灣進口紀錄,幾乎這19個產地的LNG都曾經進入到台灣。如果將這些來源以十字座標標示,會發現大部分都是從西南方及東南方過來;西北方近年則有來自俄羅斯庫頁島的LNG供應,惟獨東北方從缺!此地區的優點是LNG船可以利用北半球貿易風航行,LNG船從墨西哥灣出發,經過巴拿馬新海峽(Neo Panama Chanel)通過太平洋,約21天就可到達台灣。

台灣進口LNG之運輸船航線圖
資料整理/台灣經濟研究院

此次台灣中油與美商Cheniere簽訂新LNG SPA,正好補上了東北方的來源空缺,在供應安全上占有相當的地理優勢,LNG來自美國可以讓我們的能源供應更穩定、也對能源轉型更充滿信心!


〈補充資料〉

什麼是LNG?

LNG(Liquefied Natural Gas;液化天然氣)是透過低溫處理技術將天然氣降溫至攝氏零下162度,此時天然氣會變成液態,體積可以減少到六百分之一,方便儲存與長途越洋運輸。到接收站之後再加以氣化,恢復氣態天然氣使用。LNG產製過程中先去除一些雜質成分如水分、顆粒、水銀、砷、CO2、氮氣、硫份等,所以非常潔淨;並利用分餾方法萃取了如氦氣、低烴碳氫化合物如丙烷、丁烷等成份,當做高價副產品。LNG在各國能源與環保政策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發電排碳當量為每度電609公克,是化石燃料中最低的。


關鍵字:液化天然氣,能源轉型,能源安全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