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不只是「紙牌」!「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首發亮相

2018/11/06 |撰文:Carol(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715

字型:


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真的假的,紙做的站牌?這是「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啦!目前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就可以看得到它的蹤影,站牌顯示面板採用「電子紙」技術,比LED顯示面板還要省電!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過去某些公車站位因為接電困難,所以站位無法設置智慧站牌提供即時公車資訊,讓公車族深感不便,而今年終於能解決這個困境了!就是透過「太陽能電子紙」這種新技術,讓站牌利用太陽能發光感應就能提供即時公車資訊。

台北市首座「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在捷運中正紀念堂公車站推出。未來,台北市公共運輸處預計建置12座「太陽能發電」和「太陽能暨手搖發電」的智慧型站牌!


電子紙技術站牌 省電又省錢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智慧運輸科表示,站牌顯示面板採用「電子紙」技術,較LED顯示面板省電,站牌夜間還有感應式照明,相較過去1支站牌要花4~6個月會勘、建置,太陽能站牌不用連接其他管線,改以太陽能或太陽能暨手搖發電的智慧站牌,只需申請路燈證施工,最快1個月就能建置完成,能大幅縮短建置時程。


智慧型站牌以太陽能自行充電 一共12座準備上場

目前已完工使用的太陽能發電的智慧型站牌,是以較大面積之太陽能面板發電,充電電池電力全滿時,站牌可於無太陽充電情況下運作30天;另外,站牌可同時顯示8條路線及輪播。除了「捷運中正紀念堂站」有1座外,另1座仍在評估,可能會設置於供電難度高的市民大道或陽明山仰德大道,同時還需評估地區建築物陰影是否影響站牌日照發電的情況。

另外,亦有業者開發太陽能暨手搖發電的智慧型站牌,除了以太陽能作為主要供電來源外,候車民眾可透過手搖式的發電機手柄,即時為智慧型站牌發電,電池電力全滿時,站牌可於無太陽充電情況下運作14天;站牌可同時顯示4條路線及輪播,目前計有10座站牌還在選址,預計2018年底前完成,未來在台北的某一角,您就能看到它們了。

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太陽能,電子紙,智慧站牌,中正紀念堂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