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便利商店節能進行式 提供省電又舒適的服務品質!

2018/11/07 |採訪:黃釋緯 點閱人次: 1082

字型:


統一超商照片
圖片來源/Flickr (CC BY 2.0)

街頭巷尾林立的便利商店,已經成為台灣人最熟悉的風景,提供我們方便又多樣的服務。除了以往的百貨商品服務和各類的代收及金融服務外,這幾年更增加了網購平台的取貨中繼站等功能,並搭上各種創新店面模式,如結合健身房的複合店經營模式,以及2018年台北市首家無人超商,種種創新的思維,已顛覆我們對便利商店的想像。

然而,便利商店裡明亮的燈光、無時無刻的冷氣,搭配24小時不打烊的經營模式,耗電量十分驚人。省電節能是維持獲利與競爭力的重要元素,因此台灣兩大龍頭超商:統一及全家,為了減少電費成本支出及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陸續規劃導入節電管理系統,並換裝新型節電設備。


統一超商 從「人」出發打造節能門市

統一超商的節能措施不僅僅包括設備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從「人」出發,要求所有門市員工皆需接受節能訓練,依照「門市節能自檢作業」,針對冷氣、迴風扇、照明、冷藏冷凍櫃、招牌櫥窗等設備定期點檢,以確保設備能維持高效率運轉。

當員工擁有節能的概念,就是企業最珍貴的節能推手。在此基礎上,統一超商參加經濟部「節能績效保證示範推廣補助計畫」,在總部大樓及特定門市導入 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強化管理手法,分別對既有及新門市打造節能方案。既有門市在設備創新上卓有成效,透過耗電的設備更新,如更換變頻水壓機、導入直流DC馬達自動門等,省電效果非常顯著!而新門市則能夠從頭開始規劃,除了滿足消費者需求外,同時加入節能的規劃設計,例如導入建築隔熱、招牌節能、燈具減量、戶外節能、變頻系統、LED燈具、節能風除室及室內照明管理等八大節能設計,與舊型商店相比,導入節能設計的新店每年平均用電較既有同規模的店面可節電高達25%!

便利商店各出奇招,在不影響店裡提供多樣的產品及良好的服務品質,企業也以各門市做為節電實踐基地,活用通路特性,推動節能發揮企業影響力。下次大家逛便利商店的時候,不妨也好好觀察、感受這些節電又便利的服務!


全家便利商店 全面導入節能系統!

全家便利商店的省電大作戰也不落人後。其實,全家便利商店很早就開始重視節能的工作,1999年全家便利商店開始投資節能設備,2000年全面啟動綠能店鋪改造計畫,2005年更與工研院環境與能源研究所(現為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合作,開發出「網路型分散式能源管理系統設計技術」,透過電腦系統動態調整各種設備運轉,減低耗能。

在各種節電的改造計畫中,全家導入智慧的手法來提升門市節電能力,例如監測店內冷藏、冷凍櫃及空調耗電情形,方便店員隨時查看的IoT物聯網,或是透過感應器調節室內外溫差、智慧管理空調和開放式冰櫃、減少耗能的能源管理系統,在2016年已有87%的商店導入這套能源管理系統的好幫手!


關鍵字:便利商店,LED,節約能源,能源管理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