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一定要裝冷氣?學校降溫節電的外卡妙招!

2018/11/07 |採訪撰文:謝宇程(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132

字型:


隔熱防曬科技
圖片提供/億高應用材料公司

隨著溫室效應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夏季高溫愈來愈熱,而且炎熱的時間愈來愈久。今年(2018)5月27日上午11時17分,台北氣溫飆升至攝氏38.2度,是台北建立氣象站122年以來所測得的5月最高溫,全月共有10天超過35度。

大熱天吹冷氣降溫,是許多人消暑的選擇,不過許多國中小學並沒有裝冷氣。過去炎熱的日期集中在暑假期間(7月與8月),學校中沒有學生,現在連5月、6月、9月都成為炎熱月份,這樣的現象讓教育當局相當難為。

搭配超高溫的五月天,在教育界掀起了爭論:裝冷氣,耗電、電費高;沒裝冷氣,又炎熱不堪。該怎麼辦呢?台北市萬華國中則是運用「防曬膜」等創新科技,達到兩全其美的效果!


高溫影響學習 可觀的冷氣電費並非所有學校能負擔

萬華國中吳菜霞校長在受訪時表示:「天氣異常炎熱,不開冷氣確實會影響學生的學習。」台北市的國小仍有57%的普通教室沒裝冷氣。台北市以外的國中小學,裝冷氣的比率更低,如桃園市國中、小學班級冷氣裝設率僅為18.46%,宜蘭縣國中、小學則沒有一間教室裝冷氣。

家長都很擔心孩子在35度、甚至38度的高溫下學習,會使學習效率下降。但事實上,冷氣裝設需要經費,且長期電費相當可觀,所以政府或學生家長難以支持全國所有中、小學都安裝冷氣。


隔熱降溫可節能又緩解熱感 冷氣不是唯一選項

解決問題的核心其實在於「減緩炎熱」,而冷氣只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曾在受訪時指出,無論是否加裝冷氣,中小學都可以考量更加節能的方式,例如綠建築、植樹綠化、在窗戶外加裝百葉窗、在屋頂加裝太陽能板等,都是非耗能而達到減緩炎熱感受的方法。

台北市萬華國中就是嘗試了許多方案的範例,該校不僅建置了太陽能板,也和畢業多年的校友楊脩生(現任億高應用材料公司總經理)聯繫,楊總經理基於回饋母校的熱忱,提供自己公司研發生產的高效隔熱、抗紫外線的Uplus防曬膜,此防曬膜曾應用在桃園機場二航廈等指標性商辦建物,貼在教室玻璃窗戶上,可直接減少日照輻射進入教室。

吳菜霞校長表示,防曬膜的節能和抗熱成效相當良好,該校10間日曬嚴重的教室,在貼上防曬膜後,可減緩教室的高溫現象,讓每間教室每天可減少用電,平均省6度電,一個月大約可節省1,320度電。讓師生上課舒適的同時,也更加環保節能。

此類運用科技、巧思的手法,達成降溫成果的同時,也達成節能省電,值得國中小學、教育當局參考。

玻璃窗貼上防曬膜
吳菜霞校長(右三)、楊脩生總經理(中)和學生合照
圖片提供/億高應用材料公司


關鍵字:極端氣候,高溫,冷氣,隔熱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