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省小錢立大功,冰箱節電有撇步

2018/11/07 |撰文:Celia(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95

字型:


冰箱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不論是為了節電做環保,或是想省下電費,「少用電」已是全民共識。但是家中24小時不能斷電的冰箱,有沒有什麼辦法讓它再省下一些電費呢?


根據統計,每開1次冰箱壓縮機啟動時間大約15分鐘,如果每天啟動5次,1個月耗電約27度。但總不可能為了省錢,就不把食物放進冰箱吧!其實,只要透過有效的冰箱管理,就可以兼顧食物保鮮和省電。就讓我們聽聽曾出版過《廚房冰箱清潔收納術》的家事達人林嘉祺怎麼說!


冰箱聰明節電 四招教給你

林嘉祺表示,冰箱內食物擺設的小撇步很多,重點是善用分類、定期清理,並保留冰箱對流空間,一定要知道的四大訣竅一次公開:

一、善用保鮮盒整齊擺放

醬料開封後,放入玻璃保鮮盒內保存;起司、奶油、乾酪用鋁箔紙包覆後放入保鮮盒,避免與空氣接觸後變質;生肉類或是切好的水果用保鮮盒或保鮮膜冷藏,可以延長保鮮時間;饅頭、麵包放進冰箱前應先用袋子裝好,袋口不要密封。分類做得好便可快速拿到物品,減少尋找的時間,使開冰箱的時間縮短,減少壓縮機運轉時間。

二、分類、分層擺放食物

冷凍庫:熟食往上擺放,生食往下擺放。

冷藏庫:乾的食物往上擺放,濕的食物往下擺放。

蔬果保鮮室(4~6℃):除了必須放置在陰涼處的根莖類蔬果,其他都可以放在冰箱的蔬果保鮮室。

冷藏室(6℃):切過的蔬菜及水果。

冷藏室上層:適合儲存熟肉及水分較多的食品。請注意,尚未開封的肉類要趁保存期限到達前食用,一旦開封,煮熟的肉只能保存3~5天。新鮮的魚類只能在冰箱冷藏1天,烹調過的魚類不要超過3~4天。

冷藏室下層:置放剩菜、煮好的蛋、魚、肉、豆腐等需要快速加熱的食物,以及容易凍傷的非葉菜類蔬菜和水果。

低溫保鮮箱:位於冷藏室最底部,濕度最高,比較適合存放蔬菜,如綠色蔬菜、辣椒和菠菜等。這類食物用密封包裝,最多可保存1週左右。

冷藏室冰箱門旁邊的置物架:適合保存食用油、醬料、牛奶、未喝完的果汁、飲料等抗菌性較強、常食用、密封性佳的食物。

冰箱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三、不要裝太滿

不要把冰箱塞得滿滿的,保留一些空間,讓冰箱後方的冷空氣容易對流到前方,食物才能保持新鮮,出風口前不要被物品擋住。

四、食物完全冷卻後才可放入冰箱

食物還有熱度時就放入,不但食物容易壞,也造成冰箱內部過熱,而增加壓縮機的運轉。

冰箱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擺放位置要散熱 簡單省電又環保

除了內部擺設外,林嘉祺認為,冰箱的擺放位置也很重要,「一般住家的冰箱多擺放在廚房裡,若能夠調整冰箱在廚房的位置,將冰箱擺放在空氣流通、遠離易燃物品(如油類、瓦斯爐或其他電器)與火源之外的地方,最好和牆壁及天花板保持5~10公分的距離,讓冰箱內部馬達可以維持良好的運作並散熱。另外,將冰箱與微波爐、烤箱分開放,避免這些電器的熱量增加冰箱的耗電量;也不要正對或太靠近瓦斯爐,避免烹煮時的油煙或料理時的濁熱氣污染冰箱內的生鮮食物。」小小幾招學起來,可是能夠居家大省電喔!

冰箱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補充資料〉

冰箱清理小常識:定期清理冰箱可防止各種食物的氣味交叉感染,如果冰箱真的出現異味,則可用檸檬、橘子皮製成天然清潔劑,噴灑於冰箱內部再輕輕刷洗擦拭,就能有效清除難聞氣味。



關鍵字:冰箱,節電,環保,食物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