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建築@台南】鑽石級的「綠色魔法學校」,朝聖!你去過了嗎?

2018/11/07 |撰文:Celia(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68

字型:


綠色魔法學校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在新能源被發明並廣泛運用之前,如何降低能源浪費及減少對地球生態的破壞,是當下最應該重視的課題;而在這一波人性與科技努力取得平衡的轉變過程中,綠建築無疑將扮演關鍵角色。


細讀成大魔法學校各項頂級認證後,我們知道台灣很早就開始重視節能環保問題,尤其是在能源政策上投入許多的研究及關注,共同嘗試開發一個更適合未來子孫生存的良好環境。


省水降溫並節能的綠化設計

綠色魔法學校內部的設計強調自然通風性能,例如在一樓博物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設計3個大煙囪引導自然通風,可在室外氣溫低於28°C時關閉空調,對於環境舒適度有莫大效益;同時煙囪內部塗成黑色,並放置烤漆鋼板,煙囪的兩邊都是大玻璃,當太陽曬到烤漆鋼板時會產生熱能,底部的熱氣便自然而然往上飄散,形成對流效應。

另一方面,建築物的屋頂也規劃綠化效能設計,屋頂花園運用植栽槽,輕巧容易移動、置換,槽內是以水庫污泥燒製而成的陶粒取代一般土壤,用量少,儲水效果加倍,同時選擇耐旱、耐貧瘠特性的植物,將澆灌的頻率降到最低。

近來台灣深受缺水之苦,綠化屋頂的目地就是儘量利用雨水、露水的濕度養護植物,以達到最經濟省能的效果,更能兼顧視覺景觀,畢竟植物種類越多色彩越豐富,就可以創造更多樣化的生態環境,吸引更多昆蟲、鳥類、微生物生長。在綠化屋頂的調節下,可使屋頂表面降溫約30˚C,室內降溫約7˚C,並且還有涵養水源的作用,也就是在下大雨時先把水份儲在植物的根部,不會一下子就宣洩掉。

綠色魔法學校屋頂煙囪
圖片提供/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
綠色魔法學校屋頂規劃綠化效能設計
圖片提供/國立成功大學孫運璿綠建築研究中心

建構美好未來生態

最讓人稱道的是,成大綠色魔法學校的耗電強度(Energy Usage Intensity, EUI)每年僅有43kWh/m2,與國際標準辦公建築EUI比較,最不耗電的中國大陸是111kWh/m2、而第二名台灣則是125kWh/m2,都遠遠高於成大綠色魔法學校,展現出綠色魔法學校優秀的節能力,甚至可稱之為「世界最綠的建築」中的「第一綠建築」。

綠色魔法學校的綠建築技術締造如此亮麗的成績,不僅呈現成大建築系師生長期投入綠建築研究的具體成效,也是推動台灣綠建築政策開花結果的實證,更充分顯示台灣在綠建築的研究與技術已經站上世界的頂端,建構人類美好未來的希望種子,已藉由這棟建築逐漸發芽茁壯!


〈補充資料〉

綠色魔法學校的TOP紀錄

  • 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以造林達成碳中和。
  • 2009獲國際Discovery頻道製作30分鐘專輯節目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報導。
  • 2010年獲內政部最高榮譽「鑽石級綠建築標章」認證。
  • 2010年獲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最高榮譽LEED-NC「白金級綠建築標章」認證。
  • 2011年獲「世界屋頂綠化大會」頒贈「世界立體綠化零碳建築傑出設計獎」。
  • 2012年獲中國工程師協會頒「工程優良獎」。
  • 2013年被收錄進美國《世界最綠的建築》書中,成為代表亞洲的15個案例之一。


關鍵字:低碳,節能,環境教育,台南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