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色旅遊新選擇:「花」現電動巴士

2018/11/07 |撰文:Joe(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88

字型:


電動巴士照片
圖片提供/凱勝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綠色旅遊」的觀念中,除了旅館設備採取減碳措施(如清潔用品使用可重複充填的按壓式玻璃瓶、連續住客不主動更換寢具服務,或是使用節能燈具等)之外,在整個旅遊過程最主要的環節—「交通」,更成為實踐綠色旅遊的具體目標,「電動車」將是不容錯過的新選擇!


綠色巴士續航力佳,能耗成本低廉

以觀光立縣的花蓮,在打造國際低碳觀光城市的理念下,縣府早在2014年即開始推動電動觀光巴士。隨著電動巴士性能不斷改良,承辦該業務的太魯閣客運,目前已擴大為「301東華大學線」、「302太魯閣峽谷線」及「303花蓮縱谷線」等3條路線,讓遊客可以透過搭乘綠色巴士,徜徉花蓮好山好水的景點。

由於觀光巴士是以電力做為驅動能源,因此擔心電力不足、續航力是否足夠的問題就是未來電動觀光巴士能否普及化的重要因素,特別是觀光巴士的載重、體積與耗電力又比房車型電動車來的吃重。不過這樣的憂慮,在花蓮的電動觀光巴士則無須擔憂,經實際測試,電動觀光巴士續航力可從苗栗直達花蓮,擁有高達250公里以上的續航力。

電動巴士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除了高續航力外,電動巴士相較傳統柴油巴士的優點還包括:每公里能耗成本約為新台幣10元、低噪音(約72分貝)、維修成本相對低廉,以及無高溫排氣(傳統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廢氣再循環系統)引擎排氣約450~600度)等優點。

此外,花蓮的電動觀光巴士使用鋁合金車體全低地板設計,搭配高性能輪邊驅動馬達及高效動力電池,並具備車身側傾與無障礙渡板,可提供無障礙且友善的運輸服務;而其超靜音與低污染的特性,讓遊客得以脫離傳統巴士吵雜引擎的紛擾,享受一趟深度寧靜的旅程,讓來到花蓮的旅人,在身心靈都能得到舒緩,對花蓮的觀光可是大大的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花蓮電動觀光巴士的推動,成為全國第一條全線使用低底盤電動巴士的「台灣好行」路線,也讓花蓮躍升為國內綠能巴士使用率的前3名。下次若是來到花蓮,不妨留意這些在街頭上讓你「不曾感覺它經過」的綠能巴士,或是真的對它招招手,來趟低碳又環保的花蓮之旅!

電動巴士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電動巴士,續航力,綠色旅遊,花蓮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