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兼顧環境保護的乾淨能源―離岸風電開發 我們支持!

2018/11/07 |撰文:Celia(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088

字型:


環盟創辦人合照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離岸風電的開發不但可以發展能源自主性高的再生能源,也可兼顧環境與生態,長期參與能源議題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從環保團體的角度出發,表達對目前離岸風電政策的支持。


為了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政府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占發電量20%的目標,其中離岸風電部分以「先遴選、後競價」模式加速推動離岸風場開發,預計2025年政策目標將累計設置5.5GW。

再生能源的穩定成長,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及支持,過程中有許多環保團體積極參與,共同推動能源轉型,如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便是用心參與再生能源議題的環保團體之一。


穩定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可達成非核家園目標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吳明全認為,要實現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就需要提升再生能源的比例,來替代目前發電量占比9.3%的核能發電(台電2017年數據);而再生能源中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雖有逐年成長跡象,但2017年占總發電量比例各為0.7%,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環盟認為,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無論在季節或時間上都有互補性,風力發電的旺季是冬天、晚上;太陽能發電的旺季是夏天、白天,「所以此二者缺一不可」,並提供示範離岸風機發電資料,說明目前的示範風機發電情形良好,且在預期發電量較少的夏天仍常有滿載發電的情況。

竹南示範風機發電情形圖表
資料提供/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總會認為再生能源畢竟是替代核能很重要的方式,環盟樂觀其成,但也應兼顧離岸風電建設過程中的環境及正義議題。


兼顧生態與環境 離岸風電開發環盟樂觀支持

而環盟最關心的白海豚議題,在這次的風場開發過程中也有兼顧生態和環境的規劃。台電公司主動在環評審查過程中,縮減風場範圍;經遴選申請後,又再縮減近岸右側風場,加寬與白海豚最關鍵棲息區之間的距離,並承諾使用施工噪音較小的套筒式基樁,也將讓出鳥類穿行廊道,並避開航港局預定航道。

在確保電力供應下,發展可兼顧能源自由及環境友善的再生能源,不論是政府、廠商、環保團體或社會大眾都樂意支持。目前的離岸風電不僅具備完善且保護環境的風場開發計畫,也有具體的綠能政策目標,環盟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環盟強調,他們致力保護台灣生態環境,減少環境污染和破壞,而推動再生能源和非核家園也是他們一貫的目標。


關鍵字:非核家園,離岸風電,太陽能,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