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綠建築@綠標生活館】百年糕餅店展現綠色風華

2018/11/09 |撰文:Camby(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1281

字型: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藝術牆面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食品業也走綠建築風!台灣食品業第一座黃金級綠建築工廠「郭元益綠標生活館」於2011年12月開幕,比鄰桃園「郭元益糕餅博物館」,結合綠能和節能,讓訪客可享用美味糕餅、也享受低碳好生活!


郭元益創立於1867年,為保存台灣糕餅珍貴資產與品牌價值的推廣,於2001年3月創設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2002年8月成立糕餅博物館士林館,2011年12月郭元益糕餅博物館楊梅館廠旁建立綠標生活館。


設計處處連結本業做巧思

入口大廳為一挑高之玻璃量體,浮現於水面上,此區為保持其視線通透與開闊感,天花板以大塊面之木紋質感量體高低起伏塑造其戲劇效果,木紋量體間穿插以透明壓克力厚板及LED條燈組合為燈具,表現璀璨簡約的風格。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入口大廳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室內設計以環保媒材運用為空間之視覺焦點,使用郭元益食品原物料包裝廢材作為輕隔間面材,創造為「再生」的藝術牆。楊梅館長鄭朝偉表示,當食材原物料被製作為美味的糕餅後,原來要被丟棄的土黃色麵粉袋、奶粉袋、糖袋成為牆壁的一部分,獲得新生,實踐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精神,這道用20種原料袋拼貼而成的藝術牆面,總成本不到100元。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將傳統竹編工藝運用為室內媒材,作為界定不同領域之吊掛天花板。展售櫃架的設計則融合植物植栽植與商品陳列、展示區內更規劃室內植生牆,創造綠環境之室內環境。奉茶區、販賣區及Café,以郭元益餅模圖騰作為空間中重要的視覺元素,表現企業的文化底蘊與歷史,咖啡座位區則以郭元益喜餅盒的牡丹圖騰所設計之吊燈與手工竹編之天花吊掛,調整空間的高度與視覺的焦點。


新舊廠區連結傳承的動線

原有舊廠建築是以中國北方宮殿式風格傳達其百年糕餅業之形象,郭元益綠標生活館採用大面積的透明玻璃,透進耀眼陽光,增加了時尚感,創造出「傳承的動線」的時空概念,既是實質的立體空間動線,也是企業精神上的傳承動線。由舊的廠區邁向新的展望,不僅塑造有效管理的參觀動線,同時從舊廠傳統糕餅文化與歷史的主題,延伸到新館健康生活的新時代意象。

郭元益楊梅館以糕餅為主題,結合傳統生命禮俗,推出多種環境教育活動,傳承現代人多已遺忘的智慧與典故。鄭朝偉館長表示:「一個人從出生、成長,到結婚生子,每一階段的轉換,都是生命中的一個關口。」郭元益部分產品已取得碳足跡標章認證,且有詳盡的產品履歷,我們看到它就在禮俗和環境之間,搭建一座橋梁,實踐低碳飲食的理念。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表/郭元益綠標生活館綠建築指標
1 屋頂上裝有風力發電機所儲存的電力供應生態廁所、館內照明。
2 雨水回收系統充分利用水資源,場內設有汙水處理系統確保館內的汙水分解、再排放至外面的汙水處理廠。
3 牆面使用各種廢棄包材拼裝而成同時具有藝術氣息牆面。
4 生態廁所運用奈米科技免沖水降低使用電力的用量。
5 低碳節能水池,復育台灣萍蓬草、桃園藺及台灣鬥魚、鮕鮐等在地原生物種。
6 建立植生牆,採用黃金葛、合果竽、鴨拓草等植物排列而成,可以淨化空氣。

〈補充資料〉

郭元益綠標生活館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青年路9巷3號

電話:03-496-2201


關鍵字:綠建築,觀光工廠,環境教育,桃園,低碳飲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