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減碳是門好生意:愛爾蘭ISIF宣告不再投資化石燃料企業

2018/11/09 |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870

字型:


節能減碳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愛爾蘭國家主權基金ISIF(Ireland Strategic Investment Fund)2018年宣告退出化石燃料投資,以對抗全球暖化,履行〈巴黎協定〉,展現減碳決心!


國家主權基金是什麼?在獲利的前提下,國家主權基金負有支持國家經濟和就業活動的責任。因此,國家主權基金的投資不僅要逐利,更代表了國家的意向。由愛爾蘭國家財政管理機構管理的ISIF,總價89億歐元,一些長期而穩定獲利的目標,如水、能源、房產、企業投資、糧食和農業等,都是它的投資標的。2017年,ISIF投資了376MW的再生能源計畫和都柏林的廢棄物轉化生質能的計畫,預估分別可供應165,000戶家庭及80,000戶家庭的電力。

今年(2018)7月12日,愛爾蘭眾議院一致通過,將要在5年內完全撤出ISIF中占3億歐元的化石燃料投資(註:「化石燃料企業」即公司有2成以上的收益來自開採或煉製化石燃料)。據《衛報》報導,該法案另規定,如果有化石燃料公司願意轉型,便允許投資該公司的轉型工作。

在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路途上,愛爾蘭已經落後,德國機構Germanwatch與New Climate Institute每年發布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中,愛爾蘭總是敬陪末座,在59個國家中排行49,更是歐盟的倒數第一名。此法案的通過,展現了愛爾蘭的減碳決心。

面對「巴黎協定」,台灣也回應了減碳的共同願景與決心,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的減碳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較BAU減量50%,相當於較2005年減少20%(214MtCO2e),此外,在「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亦明訂長期目標是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

因此,我國也推動產業轉型、能源轉型,在節電方面,推動新節電運動,從需求面減少能源使用;在再生能源方面,提出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等推動計畫,持續提高乾淨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2025年發電量目標為「天然氣50%+煤30%+再生能源20%」,藉由提高無碳再生能源及低碳天然氣的低碳發電結構,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達成永續非核家園。


關鍵字:減碳,愛爾蘭,投資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