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我是女聲】女力行動三部曲!吳心萍:能源轉型Just Do It!

2018/11/09 |採訪撰文:鍾嘉雯 點閱人次: 1181

字型:


吳心萍
攝影/汪正翔

〈女聲簡介〉
吳心萍Q版人物圖

吳心萍,荷蘭VU大學環境碩士(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現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低碳綠能組主任。

相信推動生活節電或公民電廠雖然是微小的改變,但改變人們的觀念就能成為能源轉型助力。


環境工程出身的吳心萍,目前擔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低碳綠能組主任,參與能源事務多年的她,想要對女性朋友們說:「參與能源事務不需要想太多,就直接踏進來吧!」


不論是設計工具或制定政策,如何讓「使用的人」產生改變才是核心關鍵。而如何鼓勵民眾參與能源議題?吳心萍首先分享在歐洲留學時聽到的一個實驗:「有個動物學家將香蕉吊在天花板上,房間裡堆了一些箱子和工具,他想知道猴子會不會利用工具拿到香蕉。你猜猴子最後怎麼做?牠直接抓著飼育員的手,要飼育員去幫牠拿香蕉。」

當猴子習慣找飼育員要食物,再多的工具牠也不會想到要用。此一實驗思維,讓吳心萍在從事能源推廣工作時,總是會換位思考,如何從生活小事讓人們接觸能源,進而改變人們的觀念。


初衷:關心「孩子的未來」 主婦最有感

吳心萍從五專二技開始就讀環境工程,後來遠赴荷蘭深造,也特別主修能源政策;回到台灣,她先後待過顧問公司、環保團體,一直都沒有離開過能源領域。結婚生子後,吳心萍多了一個「媽媽」的身分,這讓她設想的不再只有「自己和現在」,更多的是「孩子和未來」,這也是促使她加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最大原因。

主婦聯盟一直以來的關懷重心就是「孩子」,只要和孩子有關的事務,都是主婦們關切的議題。吳心萍坦言,早期是關注水資源、網路、兒童與少年安全等議題,但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反核」形象:「主婦聯盟和其他團體不太一樣,是從媽媽的觀點去關心能源議題。像1986年車諾比事件發生後,媽媽們紛紛上街頭,喊出『要孩子,不要核子』的口號,可以很清楚看出我們和其他環保團體不一樣的關懷。」

現在的主婦聯盟,則關切氣候變遷下的能源和飲食;吳心萍回想起一段和孩子的對話:「小孩3歲的時候問我『什麼是冬天』,我跟他說,冬天就是有段時間每天都很冷,我小孩竟然回我『妳騙人!冬天明明有時候就很熱啊!妳被電視機裡的人(指氣象播報員)騙了。』」說起這段往事,她有點感慨,孩子可能這輩子都無法經歷正常的四季交替,這讓她深深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力,也就更認同主婦聯盟的理念。

主婦聯盟關心節能議題
圖片提供/主婦聯盟

一部曲:分享生活節電經驗 女力就是行動力!

身為家中主要照顧者的主婦,在打理一家大小瑣事的同時,也要身兼家庭能源管理師。在各處演講分享的過程中,吳心萍發現,參與能源的第一步,其實是從生活居家節電開始!

媽媽常常是繳電費的那個人,因此媽媽對氣候變遷最有感,「我演講時提到『氣候變遷』,問聽眾聯想到什麼?有些人會很直覺地想到『北極熊』;但如果到社區演講,來的是持家的人,就會切身感受極端氣候的變化,『天氣一直很熱時,用電量就會大增,電費就會上漲』。」吳心萍打趣地說。

讓吳心萍感到欣喜的是,主婦不只是對能源有感,還很勇於分享、樂於推廣!她觀察來參加課程的女性志工:「我們有很多志工,她們聽完課之後都會身體力行,像有位志工上完能源教育課程後,不但說服老公、小孩在家裡一起省電,搭配節電獎勵達到電費帳單零元的紀錄(報導請參閱:〈節電魂KO吃電怪獸 他家電費單0元〉),她家的案例上報之後,鄰居在倒垃圾時都會問她『妳怎麼節電的?』,她也會和鄰居分享很多節電的心得。不只是媽媽們,有不少年輕OL(女性上班族)也會加入推廣行列,大家都有樂於分享的特質!」

由於住宅用電年年升高,能源局正在推動為期3年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2018~2020),希望可從地方政府做起,鼓勵更多家戶參與節電。吳心萍認為,現在政府應推動全民參與,讓節電變成眾人之事,第一線的公務員如能看到「主婦」的力量,深入家庭推廣節電,不僅可讓大眾關心能源事務,更可達到實質節能目標。

吳心萍分享節電小撇步
圖片提供/主婦聯盟

二部曲:前進社區 成為能源教育推廣的種子

除了開設能源教育課程,吳心萍也帶在主婦聯盟帶領約10人的志工小組集思廣益,就在主婦聯盟的辦公室旁設計出可以實地參訪教育的「社區能源教育基地」,民眾提出申請後,由志工帶領參觀、瞭解基地內的生活節電元素,如冰箱整理術、不同燈具的介紹等,也有居家生活用電平面圖,讓大家反思平日用電行為。(主婦聯盟社區能源教育基地介紹,請參閱〈翻轉節能思維,人人都是發電廠〉)

另外,主婦聯盟更前進社區,與台北市文山區明興里合作,在一整年的課程中,以好吃、好玩的形式,讓里民樂意參與,播下節能的種子。從「低碳料理」入手,陸續開設「種綠簾」、「分享綠繪本」等課程。不過,吳心萍笑道:「我們想要更深入置入行銷的是公民電廠!」

年度課程中,雖然沒有一堂叫做「公民電廠」的課程,但明興里里民在接觸能源教育後,開始跟講師們討論社區哪些屋頂適合架設太陽能板、說服鄰居開放屋頂、一起投資蓋社區電廠;更提及,其獲益可以投入社區發展、設置社區巴士、老人的照護服務等等。當能源教育深入人心,方法和知識就可以內化為里民所有,共同開發出適合當地的能源轉型之路。


三部曲:參與能源轉型白皮書 打造民間和政府共同協作模式

而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吳心萍也代表主婦聯盟參與「能源轉型白皮書」的第二階段工作小組會議,由於工作小組會議是邀請學者、政府代表、產業代表及公民代表等專家共同協作,在目前的技術發展和環境考量下,以專業角度討論撰擬出白皮書初稿,吳心萍擔任「新及再生能源小組」的委員,提出代表環保團體的建議,「工作小組的『共同協作』是參與會議的所有人共同就一個議題來集思廣益,經討論後得到最大共識。」

吳心萍認為,這樣的協作會議其實是官民合作的一種新模式,大家都要互相學習和溝通,「不同的角色在工作小組會議討論中都持續在學習。對NGO來說,我怎麼樣跟我監督的政府機關去做對話?我們也是要做很多準備和吸收資訊。我相信對智庫和政府單位也是一樣的,他們可能已經很習慣在政策框架下去檢視數據合不合理、技術可不可行,但我們環團會想跳出框框來對話,這是雙方都要學習的。」

在參與「能源轉型白皮書」的擬定過程中,即使是能源一般民眾或民間團體,也能以自己的角度出發,給予政策建議,共同凝聚出能源政策共識。吳心萍說明:「在能源轉型白皮書裡跟公民的溝通、對話,相對很多政府部門來說,已經算是比較開放跟創新的,這點我很肯定。」


女性參與能源議題討論 持續對話、勇往直前

從生活節電、能源教育到參與能源轉型,「主婦聯盟」雖然以女性特有的細膩分享讓一般民眾也更容易認識能源,但「女性」的特色也遭致外界對女性參與公共議題的偏見批評。

「我曾經做過一個生活節電的演講,在自我介紹時提到主婦聯盟從30年前開始反核,就有聽眾直接反應,認為我們主婦聯盟『什麼都不懂,憑什麼講反核!妳們講節電就夠了!』主婦只能談節電,這是很狹隘的想法。」吳心萍說。

「國內很多委員會都要求參與委員每個性別比例要超過三分之一,好像政策參與度很夠了……但其實很多人對女性參與公共議題是有敵意的。」在網路上,主婦聯盟遭到了猛烈的言語批評,讓吳心萍至今仍感到挫折與無奈。

2017年815停電事件後,主婦聯盟的臉書粉絲專頁湧入大量留言,其中很多是與能源完全無關的性騷擾言詞,吳心萍苦笑道,這其實顯示了很多人不認同女性也有參與公共討論的正當性,更認為用「難聽話」來攻擊女性是有效的。

不過,這群女人可沒有打算安靜。

雖然主婦聯盟不是只有媽媽或女性組成的團體,但這個團體帶有「主婦」一詞的韌性和柔軟度。吳心萍說:「雖然有很多人都是用辱罵的方式,但經過我們努力的溝通之後,有些人會開始比較理性地回應,討論有哪些能源問題值得關注,當然也有些人會繼續辱罵,但是,創造一個開放、友善的對話空間,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當雙方放下刻板印象,願意聆聽和自己不同的聲音,對話才可能發生。吳心萍印象最深刻的對話模式,是在能源轉型白皮書的專家會議中,當官員、智庫和環保團體要共同草擬能源轉型的未來方向時,環保團體必須以建設性的方式提出建言;政府官員和智庫也要跟環團一起構思,不只是納入既有政策,而是要試圖擘畫出更長遠的能源藍圖。吳心萍認為:「我覺得能源局這次做得很棒!建構了一個民間跟官方共同努力的模式,非常值得參考。」

不過,吳心萍也建議政府可以再多做一點,例如:提出簡單易懂的口號,像首爾的『省下一座核電廠』就很容易懂,也更能打開大家多元參與的機會。


打開多元參與的機會 人人可言、可為

回顧參與能源議題討論的點點滴滴,吳心萍很鼓勵想參與能源事務的新手不要自我設限,「有一種學院派的說法是,你要有一整套能源規劃或策略,才有資格來談,但是現實上是不可能發生的,能源有這麼多的變因和利害關係人,沒有人可以知道所有事情的答案,但是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觀點和看法。」

目前參與能源事務的女性已不在少數,吳心萍一一舉例:「綠點能創的創辦人陳惠萍、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的理事主席黃淑德、一人一千瓦的發起人胡湘玲,清一色是女性啊!」無論是節電、發電、改造節電住宅或是發起公民電廠募資等方面,在在都展現出女力的豐沛能量已經不容小覷。最後,吳心萍想說:「我們已經成為能源轉型的一份子了,你呢?」

苗栗油桐三號太陽能公民電廠
圖片提供/主婦聯盟


關鍵字:節電,能源轉型,性別,主婦聯盟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