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搭配LNG槽車 LNG衛星站擴大天然氣供應範圍

2018/11/13 |撰文:文軍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776

字型:


日本宮崎LNG衛星站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石井鐵工所

天然氣燃燒後只會產生水和二氧化碳,幾乎不會產生硫氧化物,且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僅為燃油的65%,是化石燃料中最潔淨的能源。但並非全台民眾皆能享受使用天然氣的便利性,由於地理因素的影響,受高山阻擋的東部和山區,要鋪設長途天然氣管線相當困難,而且不符經濟效益。

在台灣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法令下,能源政策配合擴大天然氣的普及率和覆蓋率是目前重要發展課題,要怎麼拓展天然氣的供應範圍呢?


LNG衛星站,槽車旅途的目的地

在日本、美國及歐洲等先進國家,為拓展天然氣管道難以抵達之地區,最常用的方式是將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藉由LNG槽車或LNG槽櫃等新式載具。然而,無論以何種方式,到達目的地時仍須將超低溫的LNG轉回氣態,當地用戶才可以使用天然氣。

LNG衛星站即是區域型供氣之小型氣化站,具備能保存LNG的儲槽、氣化設施和相關輸配設備。接下來一起探究何謂LNG衛星站的液轉氣流程吧!


剖析LNG衛星站工作流程

當LNG槽車從遙遠的接收站抵達LNG衛星站,會將滿載的LNG卸收進衛星站內的儲槽中保存,接下來就依當地用戶需要的用量,將槽內的LNG由加壓泵送入氣化器,轉為氣態,並加入嗅劑(天然氣本身無色無味,添加臭味才具有漏氣時警示作用)成為我們日常所用的天然氣,最後透過當地的天然氣管網分送給每位用戶。

那麼,上述提到的LNG氣化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呢?衛星站內常見的氣化設施為空溫式氣化器(LNG ambient air vaporizer, AAV),運作方式是將LNG輸進氣化器,利用鰭狀換熱片與戶外空氣做熱交換,而零下162℃的超低溫LNG吸熱後即可氣化為氣態的天然氣。

由於AAV僅靠空氣中的溫度進行熱交換,不需額外消耗能源與燃料,同時因為容易受環境溫度、濕度或日照時間等影響其氣化能力,所以必須設置於易通風且較遼闊的環境。另外,長時間運作會發現在機具上結冰,或是周圍空氣中的水分有凝結成白霧狀的狀況,這是因為LNG溫度影響外界水汽的狀態,就像打開家中冰箱可見的陣陣白霧一樣,這並非天然氣外漏,不會有什麼危險。

衛星站進行LNG氣化時照片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OGCTS「囲い壁を利用した空温式 LNG 気化器からの白煙防止技術」

突破地理條件限制 埔里地區將建立LNG衛星站

南投埔里地區因為海拔較高又身處內陸,鋪設長途天然氣管線至埔里相當困難,為了使埔里居民也能使用更方便的導管供應瓦斯,當地獨家供應天然氣的欣林天然氣公司目前以槽車運送丙烷至埔里,再將丙烷混合空氣調整為丙烷混合氣(簡稱PA),經由當地管網供應。但目前主要使用對象為醫院、學校、飯店等大用戶,埔里絕大多數用戶仍使用桶裝瓦斯,導管瓦斯用戶普及率僅有3%。

2020年中油公司將於台中天然氣接收站內設立LNG灌裝場,欣林公司為使埔里地區居民能真正用到更環保與安全的天然氣,預計在埔里當地建立LNG衛星站,並以槽車運送LNG至衛星站內的儲槽,將現行的丙烷混合氣改為天然氣後,預估會提升更多用戶的使用意願。

未來宜蘭、花蓮以及台東地區也能效法此供應方式,期盼全台各地皆能加入使用低碳能源的行列,減少碳排放量,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天然氣新興供應方式,LNG衛星站,埔里天然氣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