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天然氣接收站新選擇:FSRU

2018/11/13 |撰文:文軍強(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點閱人次: 1491

字型:


巴西使用FSRU進行LNG卸收照片
圖片來源/GIIGNL

一座完整的天然氣接收站需要良好的港灣、進行卸收的碼頭、能保存LNG的儲槽以及將LNG氣化成天然氣的氣化設施等多項大型設備,更需要寬廣的腹地,投入大量的資金成本,而且施工期很長。不過,難道非得大興土木才能進口天然氣嗎?
其實浮式天然氣接收站(Floating Storage and Regasification Unit, FSRU)也是一個選擇!


非傳統天然氣接收站,你不可不知的FSRU

FSRU是能漂浮於離岸的天然氣接收站,外形類似我們所熟知的LNG船,但具備接收站完整的功能,包含可卸載及儲存LNG,並搭載氣化裝置,能將LNG氣化為常用的氣態天然氣。

近年來FSRU受到各國的青睞,主要優點包括:(一)相較於一般天然氣接收站能降低建設成本,國際上也有租借FSRU的選擇;(二)建造時間較短,僅約2~4年,一般接收站興建時間為5~6年;(三)不需填海造陸,對環境生態衝擊小;(四)具有「可移動」的優勢;(五)不會對環境造成永久性影響等。

但FSRU也跟許多大型船隻一樣,需要避開惡劣的海象與氣象,例如在颱風期間或東北季風、西南氣流來襲時,FSRU必須出港避難,脫離期間將無法持續供氣。此外常見的FSRU儲槽容量約為17萬公秉,相當於陸上1座儲槽的量,若日後天然氣需求增加而需要增設儲槽容量時,需以船舶艘數為單位增設並增加碼頭停靠設施,因此,在擴張性方面,陸上天然氣接收站仍優於FSRU。

FSRU相關設備之圖示與說明
圖片來源╱Excelerate Energy公司

FSRU多用途:季節型、過渡型、分散型

目前FSRU已經相當盛行於中南美洲地區及亞洲,並以3種用途為主:

(一)巴西佩森:季節供應調整型

巴西天然氣的需求受雨季和非雨季節性影響較大,因此,2008年巴西在佩森(Pecém)港啟用FSRU,非雨季水力發電不足時,FSRU能常駐於港內確保天然氣發電廠能穩定運轉,雨季時,FSRU則可駛往國外裝載進口LNG,做為輔助供應系統。此為第1艘由LNG運輸船改建的FSRU,亦是巴西最早的天然氣接收站,年營運量達200萬噸/年。

(二)中國大陸天津:過渡型

中國海洋石油公司(CNOOC)為了滿足中國大陸用氣量的增加,於2011年規劃興建天津天然氣接收站,為提前可供應營運的時間並培育用戶,所以租用FSRU做為過渡時期的替代方案,並於2013年11月開始營運,年營運量達220萬噸/年。

(三)印尼雅加達:列島型分散式供應

印尼是由多島嶼所組成的國家,受限於地形,印尼2012年於雅加達外海設置FSRU以滿足當地電廠和民生所需的天然氣,該FSRU由舊型LNG運輸船改造而成,儲存量為12.5萬公秉,年營運量達300萬噸/年。


台灣預計引進FSRU加速天然氣供應

台灣LNG的進口量在全球名列前5名,因為傳統的天然氣接收站施工期長,如何滿足國內對於天然氣日益提高的期盼與需求呢?舉例而言,台電公司為將協和電廠由燃油更新為燃氣電廠,預計在電廠相鄰的基隆港西防波堤外建設協和天然氣接收站,但填海造地及興建儲槽需10年左右,爰初期將採用FSRU作為過渡供氣方案,讓#1燃氣機組在2025年就能營運,等到LNG儲槽與外廓防波堤等設施完工後,再轉由陸上接收站供氣#1和#2機組。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也會看到FSRU的身影,來協助台灣能源轉型,邁向非核家園。


關鍵字:天然氣新興供應方式,FSRU,台電協和接收站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