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天然氣專題】安全存量規範上路,確保供氣穩定

2018/11/13 |撰文:文軍強、劉淑華*(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 點閱人次: 1666

字型:


天然氣安全存量示意圖
圖片來源/大阪燃氣公司,本研究繪製

在政府能源轉型目標下,燃氣機組發電占比將逐年提高,未來天然氣將成為台灣能源發展主軸。然而,台灣天然氣約99%仰賴進口,如何確保天然氣存量不受航期延誤與天候不佳等因素影響呢?確保國家能源供應無虞是各國的重要任務,「安全存量」即為因應突發狀況而備存的存量,為能源使用上多一層保護。就讓我們來瞭解「天然氣安全存量」吧!


天然氣安全存量 日、韓約在11~14天

台灣四面環海,天然氣需求是以船運進口液化天然氣(LNG),以液體型式儲存於接收站內的儲槽,因LNG極低溫的特性,造成儲存成本高且不易久存,在天然氣安全存量方面,可參考日本、韓國等同樣以LNG進口為主的國家的安全存量規範。

日本為全球LNG進口量最多的國家,其天然氣幾乎全數仰賴進口,但日本政府擔心訂定LNG安全存量,使得業者會將額外的儲存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承擔,不利天然氣市場自由化政策的推行,因此並未制訂相關法令或規範強制,不過日本天然氣進口事業為穩定供應能力,自主的訂定企業內部規範,要求14天的天然氣安全存量,以維持供氣穩定。

韓國依「都市瓦斯事業法」規定:天然氣進口業者儲槽容積天數須達30天,惟確切的安全存量天數主管機關尚未公告。不過如同日本企業,韓國主要天然氣進口商KOGAS也以企業內部規範要求11天(夏季)~12天(冬季)的安全存量,並每月依法向主管機關呈報上個月的實際量與庫存。

日本和韓國天然氣供應形式都與台灣相仿,而日本燃氣發電占比約為39.3%(2017)也和台灣燃氣發電占比34.6%(2017)相近,韓國燃氣發電占比雖較低,約為22.6%,但日本與韓國的安全存量天數仍可供我國參考。


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 完成正式公告!

由於台灣天然氣進口可能會受到進口中斷、船期延遲、卸收延期等多項偶發性事件影響,安全存量天數的設計經過多面向評估,以及考量LNG物理特性與儲槽興建期程(需耗時約6~8年),而採階段性逐步提高的方式。具備安全存量後,未來若遭遇颱風影響LNG船進港,仍有足夠的存量靜待海象穩定後再進行卸收;或是天然氣出口國發生狀況,導致天然氣無法順利送到台灣,也有較充裕的時間尋求其他國家進行LNG調度,將提升我國能源風險管理能力,保障能源供應安全。

因此,為確保天然氣進口事業供氣穩定,經濟部於深入研析討論後,在今年(2018)8月27日公告修正「天然氣生產或進口事業自備儲槽容量」:規範天然氣進口業者具備儲槽容積天數至少為15天,至2027年須至少達24天,以及增訂安全存量天數規範,2027年須至少達14天(詳見下表)。

表/台日韓天然氣存量規範比較表
台日韓天然氣存量規範比較表
資料來源/Oil & Gas Security emergency response of IEA countries 2011、本研究詢問KOGAS的內容,經濟部能源局官網資料,本研究整理

由此可知,台灣初期規範安全存量天數為7天,與日韓相比略低,但未來台灣天然氣安全存量天數規範將達14天,屆時風險管理能量能與日韓看齊,且在地理位置上台灣離LNG主要出口國的航程都較日韓近,更能確保台灣天然氣存量充足。在充裕安全存量的支持下,未來即使颱風來臨,我們可以不再擔心氣源不足造成供電危機了!


補充資料

為何要分訂「儲槽容積」與「安全存量」:「儲槽容積」係指LNG儲槽的設計容積大小,非業者實際儲存的LNG量。若欲增加事業實際存量,須增加LNG儲槽的興建,以提升儲槽容積,屆時方能儲存更多LNG,故需同時提高「儲槽容積天數」及「安全存量天數」的規範。

為何LNG不能久存:將天然氣低溫液化為零下162oC的液態天然氣(LNG),雖然體積可縮小成原來的600分之1,以利於天然氣的儲存與運送,但在LNG儲存過程中因吸收外界熱量而部分蒸發,產生分層現象,若分層現象未即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時,可能進一步導致翻騰現象,將增加儲槽操作風險。


關鍵字:天然氣,安全存量,穩定供應,能源安全,風險管理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