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公宅智慧節電 導入用戶群代表需量競價計畫

2018/11/13 |撰文:Celia(特約撰稿人) 點閱人次: 965

字型:


興隆二區公宅301戶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用電量吃緊怎麼辦?近期完工的台北市興隆二區公宅,由科技部以及台電公司攜手合作規劃,有301戶加入智慧電網實證戶,成為全台首座「用戶群代表需量競價試驗計畫」公宅。


近幾年來夏季常有供電吃緊情形,各界都在關心尖峰用電問題。如何能夠降低尖峰用電且有效節電,台北市政府的做法是配合台電的用戶群代表「需量競價」計畫。


用戶群代表:抑低尖峰用電,打造虛擬電廠

什麼是「用戶群代表」?這其實是「需量競價」的「一對多」新方案,原本的需量競價方案是台電在 2015年5月推出的電力需求端管理機制,在尖峰用電時段,由台電向高壓(工業)用戶買回電力(用戶抑低用電),降低尖峰用電,更能夠有效使用電力。台電在2017年時靠著「需量競價」方式,就抑制了近86萬瓩的尖峰用電,大約省下1.5部火力發電機組的供電量,成效不斐。

而「用戶群代表」制度則是由台電公司與第三方簽約,透過第三方開發更多較小型的用戶配合抑低用電,提高參與規模。藉由第三方協助開發用戶,可主動為簽約用戶規劃客製化抑低用電方案,更能提高執行成效。


興隆二區公宅領頭進行

台北市政府在「台北市公共住宅智慧電網旗艦計畫」中,預計推動9處公宅社區共5,134戶智慧公共住宅,建置基本智慧化設施,引進所謂的智慧三表(電表、水表、瓦斯表),並於各處智慧公共住宅設置「能源管理系統(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BEMS)」及「智慧建築整合管理平台」,將各棟中央監控系統整合管理平台收集之資訊匯集於平台統籌管理。藉由該計畫推動及引導,將落實住宅導入智慧電網的願景,以有效改善缺電風險、達到節能減碳及降低輸配電系統壓力的效果;據推估,3年共可節電2,482,802度。

而目前完工的興隆二區公宅,將B棟7~11層及14~22層合計301戶做為智慧電網實證戶,成為全台首座「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需量競價試驗計畫」公宅。都發局住宅工程科表示,如此除可節電外,台電將電買回,還可彌補尖峰時段用電需求,創造雙贏。

有了台北市公共住宅智慧電網的良好示範,未來台電希望將智慧電網系統導入一般民宅內,讓全民一起為節電來努力。

興隆二區公宅的能源管理系統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LED照明燈具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節電,用電,公宅,台電,需量競價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