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網站導覽 最新上線 熱門點閱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 近期報導
:::

節能概念從小培養,看網溪國小利用校舍改建展現教育

2018/11/13 |撰文:Camby(特約撰稿人) 字型: 小 大 點閱人次: 953

字型:


網溪國小校內設置太陽能板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網溪國小在校舍改建過程中,建置校園的生態系統,並使用可回收建材,教育學生從小就懂得愛惜環境、節約能資源的觀念,打造省水省電的好生活!


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現象日趨嚴重,節能與環保已成為當今最迫在眉睫的生活議題。然而,許多人往往無法實際體認到「資源枯竭」對人們生活的巨大影響,也因此較難以將節約能資源、保護環境的概念植入心中,當然也就不清楚節能該從何處做起。


網溪國小校舍改建 節能概念從小培養

新北市永和區網溪國小校長呂郁原表示:「環保一定要從小做起,給孩子正確的概念,讓他們自小便懂得珍惜大自然這個珍貴的寶藏。」所以網溪國小在校舍改建過程中,便強調生態環境恢復與維護,轉化傳統校園環境以符合永續發展的綠色、生態、環保、健康、省能、省資源的目標,使校園環境成為推動環境教育的基礎,並配合城鄉風貌再造、社區總體營造、生態旅遊的推動。


建置校區生態回收系統 打造綠色學校

網溪國小在改建過程中,設計省能的校園新動力──筏基,雨水回收至筏基後再利用,雨水過濾回收系統提供自動灑水澆花及沖廁;校舍也建置植物攀爬綠牆,可以美化環境並隔熱,樓層中的空中花園可以降溫與蓄水。

除此之外,網溪國小還積極增加綠覆地,田徑場PU跑道增設排水暗管接通校外大排水溝,疏導運動場排水,並於運動場內場兩側半圓部分闢建為草坪,增加綠地透水面積約540平方公尺。

在生態的部分,網溪國小也規劃生態池,運用自然曝氣法讓廢水與空氣接觸,增加廢水中的溶氧量,具有污水除臭的功用;以自然沉澱使廢水中的雜質沉澱,並透過生物自然淨化,初步分解雜質,再藉由網溪人工溼地中的植物,吸收溶於水的銅、鋅、鎘等重金屬離子,以利淨化及分解的處理。

而這次校園改建使用的都是可回收的建材,以生態保存、環境教育及能資源再生的概念,規劃應用生態水池、水循環教學與應用系統、當地原生植種的保存與種植地、多功能化或非景觀化綠地、與建築物配合的種植教育區。


省電省水其實就是省錢

呂郁原校長說:「在校舍規劃上重視通風採光,除了減少冷風與西曬問題,而每一層樓都設置空中花園,以薄層綠化的方式達到降溫與蓄水的功能,夏天可以降溫至少1~2˚C,搭配通風設計與太陽能板,可以減少電能消耗;另外,雨水蓄水回收再利用,每年更可以省下近20萬新台幣的驚人水費。」

呂郁原校長認為,發展都會型學校的永續校園是全世界的趨勢,綠色學校所倡導的是一個參與式、生態化的校園,學生可以從環境中學習事物,並將學習的結果融入到校園生活。他衷心希望讓校園能夠持續綠化永續發展,讓每一屆的網溪國小學生都能將環保節能觀念深植於心並以身作則。

網溪國小規劃生態綠色景觀照片
圖片提供/趨勢new life


關鍵字:環保,節能,環境教育,網溪國小

文章分類 焦點精選
活動快訊
能源FAQ
能源E觀點

網站選單 關於能源報導 全文搜尋 聯絡我們 友站連結 FB粉絲專頁 網站導覽 經濟部圖文懶人包